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成效——
把科研论文写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成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介绍,根据统一部署,中科院承担了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内蒙古库伦旗、贵州水城县和六枝特区这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任务,4个县均已脱贫。此外,科学院有12个分院、100多个研究所,遍布全国各地,它们承担或参与承担了地方上50多个扶贫点的扶贫任务。“科研人员以实际行动把科研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

中科院的科技扶贫有什么特点和经验?“我们特别注重科技‘造血’,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升级。”白春礼说,在扶贫前,先做充分调研,了解当地资源禀赋以及适合引进什么技术。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一般都较差,发展高端产业并不现实,只能走特色产业的路子。

比如,我国西南部的一些贫困地区,因为山高沟深,土壤疏松,难以发展传统种植业。中科院扶贫人员针对该区域气候特点发展猕猴桃产业,既不与粮争地,还能解决当地喀斯特地貌水土流失的问题。在贵州六盘水市,猕猴桃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2019年17.8万亩,其中水城县占10万多亩。在全国范围内,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开发出的猕猴桃专利品种,已累计推广了40多万亩,技术辐射面积接近200万亩,先后带动近20万农民脱贫致富。

据介绍,内蒙古库伦旗以养殖业为主,牧民们夏秋割草贮存,但这些饲料堆积入冬后很多都发生了霉变,牲畜不愿吃。中科院微生物所青贮科学家团队依托长期技术积累,发明了新的微生物菌剂,使青贮饲料能长时间保存,且营养高,牲畜爱吃。利用该项技术,当地受益群众每年每户可直接增收1200元至1500元。

除了用科技“造血”,中科院在科技扶贫中还坚持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生态恢复与产业融合。

“生态环境退化与贫困通常互为因果,相伴相生。要拔掉生态退化区的‘穷根’,需要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与生态治理相结合,坚持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之路。”白春礼说。

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带,石漠化严重,世居于此的毛南族以种植玉米、红薯等作物为生。在传统耕作模式下,水土流失严重,耕地越来越少,老百姓日子不好过。

为切断恶性循环的链条,从1996年开始,中国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在环江县城北肯福屯,设立了扶贫试验示范区。以4600亩土山为依托,发展了适应当地特点的水果、畜禽、蔬菜等生态产业,示范区内人均年纯收入从1996年不足3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8万余元,超过了全县和周边地区的平均水平。

中科院扶贫的另一大特点是“志智双扶”。“扶贫只能救一时之急,要让贫困群众从心理上树立致富光荣的志向。”白春礼介绍,目前,中科院在内蒙古库伦旗和贵州省水城县,已共建4所小学和幼儿园,提升当地教育水平;中国科大发挥教育特色,在六枝特区开展的教育培训、教育扶贫和科普方面都做出了品牌。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如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负责人、院扶贫办主任孙命介绍,中科院部署了乡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由心理所科研团队牵头,在定点帮扶的库伦旗首先开展了科技心理扶贫工作探索,目前开展的各类心理帮扶活动已覆盖1500多个家庭。

此外,中科院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研究团队在深入开展实地调查与试验示范的基础上,系统研究了精准扶贫评估决策的相关理论、指标体系和技术方法,有效支撑了国家和中西部22省区精准扶贫的成效考核和决策咨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