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节能,释放能效——
电机智控系统让“大马”不再拉“小车”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乔 溪

一台功率为15千瓦的冲压机,出厂控制系统可使其在1分钟内完成4次冲压,耗能为4.8千瓦时。而在使用了河北承德电智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智尚”)生产的电机智能控制系统后,同样的做功程序耗能只有3.6千瓦时。

“在过去,大冲击负载、变化频繁且无规律的电机拖动设备工况能耗问题是电机控制研究的‘禁区’。为了完成这套系统创新,我们奋斗了整整13年。”当标识着欧盟CE认证的电智尚电机智能控制系统走出国门的那一刻,河北承德电智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明激动地说,“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把节能技术和制造业结合,这条路我们走对了。”

据介绍,“电智尚智能电机控制系统”是一款完全自主创新的、以节省电机功率为目的而研发的绿色低压三相交流异步电机节电产品。“通俗地讲,该技术就是用来解决‘大马拉小车’的问题。”河北承德电智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季新杰解释,比如一台电机设计能耗为100千瓦,但在低负载运行中可能只需要30千瓦,那么有70千瓦就被浪费了。该技术就是让电机通过智能控制,实时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做到所供即所需,从而达到节能效果。

2019年6月,在日本举行的G20能效会议上,电智尚“基于三项采样与快速响应的电机节能技术”成功入围十佳工业节能技术项目。就是因为有这样的技术,电智尚站上了电机节电行业的舞台中央,拿到了进入国际电机节能市场的通行证。目前,该技术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获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已应用在胜利油田、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宁波海天集团等多家企业,远销东南亚、欧洲。

“采用电智尚的智能控制系统与我们的机械相配套,不仅系统故障点更少,工作更加稳定,而且让机械节约用电近三成。”宁波日宏机械制造公司总经理曹银龙表示,通过改造,该公司产品竞争力明显增强,智能控制系统帮助他们向更高端的产品研发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电智尚这家仅有10名员工的小微高科技企业正式投产仅一年,销售收入就突破了2000万元。赵明更是对该项节能技术的应用前景充满期待。“国家节能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领域电机能效每提高1个百分点,年节约用电高达260亿千瓦时。电智尚的电机节能技术平均节电率在25%以上,具有宽阔的应用空间及巨大的发展前景。”赵明表示,未来该公司将向冲压机、破碎机、商混搅拌站等相关装备制造行业进军,让节能产品更广泛地在制造领域应用,为我国制造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