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更新展新貌、民生改善创新高、社会治理显成效——
上海杨浦打造“人民城市”新家园
本报记者吴 凯 沈则瑾 李治国
上海杨浦滨江段全景。
杨浦滨江段杨树浦水厂栈道。
杨浦区创智天地科技中心。
杨浦区湾谷科技园一角。

上海市杨浦区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区域发展,围绕“秀带展新貌、双创要领跑、治理见成效、旧改创新高、双十不动摇、党建出硬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呈现出持续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以滨江秀带将“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工业遗存与现代摩登一体,颜值与气质齐飞,杨浦变得越来越宜业、宜居、宜乐、宜游。

金秋时节,漫步上海杨浦滨江,一派和煦景象:海鸥与芦苇共舞,江涛与船坞共鸣,游人与晚风相拥。

一年来,杨浦在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上频出新招,城市建设展新貌、科技创新继续领跑、民生改善再创新高、社会治理凸显成效、营商环境日益友好……

在这片刻满红色印记的土地上,杨浦正以“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铿锵”的精神,围绕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擘画新蓝图,谱写新篇章。

绘就一张发展“蓝图”

2020年4月,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的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杨浦滨江秦皇岛码头举行,“杨浦滨江智库”揭牌。

2020年7月,“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内涵与生动实践”理论研讨会举行,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内涵,并决定推动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建设。

四季更迭,春华秋实。杨浦以时间为坐标,刻录一年来学习践行的坚实“脚印”。从人民城市的宗旨到人民城市的主体,从城市建设到社会治理,杨浦用扎实的行动诠释着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深刻内涵。

今年6月23日,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6月29日,杨浦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的决定》和《杨浦滨江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两份文件。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的决定》强调,要将人民城市的旗帜举起来,让人民城市的要素活起来,把人民城市的治理统起来,使人民城市的形象靓起来,并提出要用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区域发展,并贯穿杨浦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

《杨浦滨江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则提出了14项主要任务、76项重点工作。

这两份文件为杨浦分阶段、分层次、分路径打造人民城市样本提出了奋斗目标和实践路径。

杨浦区曾是工业重镇。本世纪初以来,杨浦成功实现了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型升级,先后被确定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如今,全区又重点推进滨江、大创智、大创谷、环同济四大核心功能区建设,杨浦“创新高地”再创新高。

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生力量。一年来,杨浦围绕“秀带展新貌、双创要领跑、治理见成效、旧改创新高、双十不动摇、党建出硬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呈现了持续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打造一条滨江风景线

杨浦以滨江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城区变得越来越宜业、宜居、宜乐、宜游。

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伴随城市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滨江的老厂纷纷关停,杨浦滨江一度陷入沉寂。经过十多年的开发与建设,2017年10月,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公共空间率先向公众敞开怀抱;2019年9月,大桥以东2.7公里公共空间与西部对接贯通。至此,杨浦滨江5.5公里的“工业锈带”焕发光彩,成为市民的“生活秀带”。

一年来,杨浦继续对滨江精打细磨。2020年,杨浦滨江13大类124项工作进展有序,重点工作落实有力。滨江土地收储加快收尾,重大市政建设全面启动,智慧低碳初显成效,功能项目稳步建设,旧区改造有序推进,历史文化弘扬传承,产业能级稳步提升,滨江开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出台了《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充分肯定并复制推广杨浦“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的经验做法。今年9月,国家文物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位列其中。

今年,黄浦码头旧址、杨树浦水厂等20处百年建筑全部“装备”了新科技,游人通过无线感应可以听老建筑“娓娓道来”。此外,杨浦滨江还着力打造博物馆群落,在维持有形记忆的基础上,焕发出新的光彩与生机。

百年工业的历史孕育了杨浦滨江浓郁的工业气质。如今,越来越丰富的新内涵被注入这条工业博览带中。它既是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见证与记录,也是工业底蕴在新时代的彰显与延续。在这里,工业元素、红色历史、现代创意、产业发展碰撞出了火花,熔铸了杨浦滨江独特的文化魅力。

上海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表示,作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杨浦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联动”,不断促进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进一步点燃创新之火,让创新思想加速涌流;点亮创业之光,让创业激情充分涌动;点开创造之路,让创造奇迹不断涌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