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乌跨境电商前景广阔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在全球贸易普遍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情况下,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乌兹别克斯坦的贸易额也受到影响,但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正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

乌国家统计委员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8月份,中乌双边贸易额约为40.29亿美元,同比下降18.9%。其中,乌自华进口约28.39亿美元,同比下降12.1%;乌对华出口约11.9亿美元,同比减少31.5%。

尽管数据有所下滑,但中乌贸易额在乌外贸总额中所占比重仍高达16.4%,中国继续保持乌最大贸易伙伴国、最大进口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地国地位。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中乌两国复工复产持续深入,双边贸易也正在加速恢复。今年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降幅一度高达22%。此后连续数月,双边贸易额同比降幅呈现持续收窄态势,展现出十足韧性。

中乌两国经济稳定也将有利于双边贸易继续快速恢复。由于采取了有效的疫情控制措施并支持经济全面复苏,中国今年不仅将实现经济正增长,还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乌经济稳定性也获得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的肯定。该机构在近日发布的评级报告中将乌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BB-”,将评级展望定为“稳定”。报告认为,乌各项应对举措得当、金价大幅上涨以及侨汇收入迅速回升等利好因素为乌经济注入了活力,预计今年乌GDP增速将达0.5%。同时,大量年轻人口、高质量投资和各项改革措施将有力保障乌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经济增长。

拓展对华贸易,特别是扩大对华出口系乌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针对今年前8个月对华纺织品、石油化工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分别下滑42.3%、33.1%和18.1%现实问题,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日前在主持扩大对中韩经贸合作的重要会议时,要求乌各地区和经济行业负责人必须认清促进出口工作的重要性,指示加快提升产品竞争力并扩大出口。米尔济约耶夫特别强调了有效利用中国经济开放政策以及乌有利区位优势的重要性。可以预计,乌在推动对华出口方面的针对性工作将有助于加速中乌双边贸易恢复增长。

继去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投资和外贸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后,中乌双方旨在深化电商领域合作方面的努力并未因疫情而停滞。双方日前以视频方式举办“丝路电商”交流对接会。两国政商界代表就如何推进两国电子商务合作以及提升跨境电商合作质量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希望将该领域合作打造成未来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增长点,为双边贸易注入新动力。

乌工商会主席伊克拉莫夫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当下,互联网平台正在加速服务业数字化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同时有助于提升经济开放性,促进商品和服务向外部市场出口。伊克拉莫夫表示,希望通过乌中两国企业家的努力,让乌纺织品和农产品等特色产品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得到更多展示,使中国消费者对乌产品有更多了解。

乌主流媒体近日刊发的一则关于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将简化乌出口企业注册手续的消息,引发乌社会高度关注。新闻热度不仅反映出乌社会对近年来乌中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深刻感知,也体现了与中国加强在电商领域合作在乌社会形成广泛共识。乌樱桃等农产品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广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成功范例,已让更多乌企业看到跨境电商能带来的广阔机遇并正跃跃欲试。

乌出口商协会主席乌马罗夫十分看好乌中在电商领域的合作前景。他认为,乌出口企业可通过阿里巴巴等平台快速、便捷和实惠地向全球电商网络供应乌商品。更为重要的是,乌企业可由此进入中国及其周边国家市场,有望将乌出口提升1倍至2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