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陇南:金融扶贫送来“及时雨”
本报记者 李琛奇

甘肃陇南市西和县何坝镇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忙着装运半夏。“这一车可以装33吨,准备出口韩国、日本。”该合作社负责人鲁马成告诉记者,他们是西和县规模比较大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有社员1800户。2018年,他们通过农行“富民产业贷半夏贷”的支持,新建了产品加工区,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村民的收入也随之增长。合作社中1314户贫困户因此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位于甘肃东南部的西和县是全国52个未脱贫摘帽县之一,也是半夏之乡。西和半夏久负盛名,但每亩高达2万元的种植成本,影响了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农行量身定制的“富民产业贷半夏贷”给他们送来了“及时雨”。

在经过详细的农户需求调研后,农行西和县支行依托当地资源,打造“一县一品”“一行一业”金融服务模式。农行西和县支行副行长王欢明介绍,截至9月底,累计投放贷款2.4亿元,惠及半夏种植户2990户,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在“半夏贷”的基础上,相继又创新推出“花椒贷”“辣椒贷”等当地特色产业贷,实现“一产业一快贷”。

在何坝镇安家峪村,55岁的鲁站稳已经种了13年的半夏。2007年第一次从农行西和县支行贷款3万元种半夏尝到了甜头,后来又贷了30万元的“半夏贷”贷款,将自己的半夏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产业快贷让我发展产业的底气更足了,我已租赁了80亩土地,准备明年再贷100万元,扩大种植面积。”鲁站稳说。

陇南1区8县均为扶贫重点区县,其中西和、礼县、宕昌3个县为未脱贫摘帽县。农行陇南分行把“支持当地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建立脱贫长效机制”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3年累计投放扶贫领域贷款172亿元,2015年以来向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投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4亿元,今年向3个未摘帽县投放扶贫小额贷款2.12亿元,支持扶贫产业发展。

苹果产业是礼县的特色产业,也是重要的脱贫致富产业。深秋时节,走进礼县,到处都是装运、销售苹果的场景。

在盐官镇毛家村的弘鹏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果农们正忙着挑拣包装苹果。该合作社负责人何平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70万元,净利润391万元。在农行的支持下,与盐官镇王城村、祁山镇川地村23户农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为贫困户优先提供田间管理等就业岗位,同时按照高于市场价5%至10%的标准收购帮扶户种植的苹果,推动致富增收。

据介绍,近年来,农行甘肃省分行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注重企业、农户自身经营状况,灵活采取政府增信、风险补偿基金、自然人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严格执行扶贫贷款优惠利率,降低贷款成本,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资金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倾斜资源力量,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助力全省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农行甘肃省分行行长王霄汉表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