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实现零排放目标难度不小
□ 苏海河

在日本首相菅义伟上任后发表的首次施政演说中,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标成为最大亮点。但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菅义伟政府依然面临多重考验。

10月26日下午,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国会发表其上任后的首次施政演说,提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行政数据化改革和扩大医保范围等多项政策。菅义伟执政40天,上述政策已全面铺开,被在野党讥讽为“迟到的施政演说,了无新意”。唯一的亮点是提出2050年实现日本零排放目标,但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日本各界多持怀疑态度。

菅义伟在演说中提出:“将经济与环境良性循环作为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为实现绿色社会作出最大努力,提出2050年达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标。在《巴黎协定》签署后,日本政府多年来坚持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碳排放减少80%,争取在本世纪后半叶尽早实现零排放目标。因此,新目标不免让人们在兴奋和期待中又产生怀疑。

27日上午,菅义伟发表施政演说后便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电话会谈。他介绍了日本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目标,通报将积极参与联合国秘书长主导的“减排行动同盟”,称日本为实现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目标,“将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环境与经济增长良性循环,为《巴黎协定》提出的零排放目标,继续发挥日本的引领作用”。据日本外务省介绍,日本零排放政策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高度评价。

日本零排放的目标堪称宏伟,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日本社会尚未形成共识。菅义伟提出的措施包括最大限度节约能源、增加可再生能源、保证安全前提下继续推进核电等。但是,福岛核电站事故打破了核电“安全”神话,在安全检测标准提高后,日本54座核电机组中仅有27座通过了检查,目前运行机组仅有9座,已确定拆除21座,其余机组前途未定。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核电站与可再生能源是保证能源多样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政府专家会议成员认为,单靠可再生能源难以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坚持核能是保护能源独立的重要支撑。

当前,日本企业科技创新多是围绕提高能效做文章,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已占销售量近一半,但充电式电动汽车起步晚、普及率低。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销售4万台燃料电池汽车目标,但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仅销售3800台。据日本媒体报道,在电动汽车销售量、太阳能电池生产量、风力电机生产量三项指标位居前三名的国家中,中国占据六席,美国、丹麦、西班牙各占一席,日本则与此榜无缘。如何引导企业开发新能源成为日本政府的重点课题。

2018年,日本煤炭、天然气等热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80%,当时的能源基本规划中提出到2030年使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量的22%至24%,但这项计划显然无法实现新目标。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截至2017年,中国、英国、德国等可再生能源占比已达到25%至30%,日本到2018年却仅为17%。近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开始着手制定新的能源基本规划,预计明年夏天出台,该规划将成为判断日本减排可行性的重要标志。据日本自然能源财团推算,为实现2050年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标,2030年日本的可再生能源占比应提升到40%至50%。

有评论指出,日本政府提出的战略花样翻新,但兑现有待观察。2000年,日本曾提出2020年实现IT先进国家战略目标,如今却落得“IT落后国家”的尴尬境地。日本民众期待菅义伟政府务求实效,在日本环保能源政策上有所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