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发布
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有待增强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2020)》10月25日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上市公司法律合规风险水平明显上升,指数创十年新高,国际化、关联交易、涉案资产是推动风险上升主要因素。

据介绍,报告揭示了A股市场生态未来所面临的三大趋势性风险:上市公司高管责任风险将异常严峻;审计机构独立性加强,上市公司非标报告风险必将凸显;A股上市公司退市频度必将加快。

“上市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逐渐暴露出经营风险、法律风险,以及两者叠加的综合风险。”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监管、立法的完善,更需要企业加强自身合规体系的建设。

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高管责任、违规次数、非标报告等合规性指标持续恶化;行业波动加剧,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业,法律风险大幅上升。

专家表示,从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分项指标分析看,高管责任风险、诉讼次数(即诉讼风险),是2019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16个分项指标中上升速度最快的两个指标,需要引起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随着新《证券法》实施,上市公司高管责任风险的上升将是A股市场生态所面临的巨大趋势性变化之一。

此外,报告还预计2020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仍将攀升。对此,专家表示,在上市公司整体面临法律风险屡创新高的形势下,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讲,更需要“以稳为主、伺机而动”。所谓的“以稳为主”,更多体现为企业应该依法合规、守住底线、守住红线;所谓的“伺机而动”,更多体现为尊重宏观的经济形势、法律风险的趋势等客观规律,适时地调整公司的发展战略。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