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见乡村美起来
□ 魏永刚

在贵州一个叫作高峰的村,笔者走到村口就被震撼了。村里的房子大多是二层或三层小楼,小楼的外墙成了巨大的画布,还没有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的巨幅油彩画。

这个村子好多墙上都画着构思精巧的图画。有几个小孩在河边玩耍的生活场景,有神话故事,有童话里的各种小动物……高峰村刚刚脱贫,在脱贫攻坚中,他们把“美起来”当作追求。生活在各种画中,农民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

看着墙上那一面面的美术作品,笔者心生感慨。农村的墙是用来挡风的,但逐渐发挥了其他“功能”。过去,我们在农村的墙上看到过各种各样的标语口号。后来,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农村的墙有了“广告功能”,种子、化肥等农资甚至冰箱彩电广告都上了很多村庄的墙。现在,农村的墙却“艺术”起来,成为画家的“画布”,展现出一种独特的风景。据说,山东、江西等地一些农村还因为墙上的画成为网红打卡地。艺术的美深刻地改变了这些乡村。

这些年,许多地方都在整治农村的村容村貌,大家提出的一个目标是“美丽”。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成为各地新农村的追求。什么是“美丽”?这个目标里包含了对村庄基础设施的要求,也包含了文化内容。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人们自觉地把文化建设当作重要内容。美丽乡村离不开文化装点,文化让乡村更美丽。

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是要适合农村实际。把农村的墙作画布,其实也是适应农村实际,可谓文化建设的一种尝试。到农村走走,我们就会看到农村的古建筑、农户的民居、农民的生活用具等,从文化角度去认识,都可以发现其独特的魅力。一些地方把过去看似平常、现在即将消失的东西收集起来,办展览、建村史馆,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乡村文化建设,需要我们以文化和艺术的视角去重新认识乡村、认识乡村生活。

乡村文化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都应该是生活在乡村里的人们。现在,乡村旅游越来越热,许多地方把发展乡村旅游当作增加收入、促进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应当注意的是,发展乡村文化的目的首先要服务于当地居民,提高农村居民的文化认同,让他们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其次才是给外来的客人展示地方文化特色。

我国拥有广大的乡村,因为自然条件不同,每个乡村都形成了不同特色,建立在不同自然环境基础上的乡土文化也千姿百态。只要我们更加自觉地把乡土文化建设好,就能看到更多美丽乡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