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募集注册资本300亿元,同时处置两家问题城商行——
这家新银行缘何被寄予厚望
本报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中国银保监会于2020年9月9日正式批准四川银行筹建申请。当前,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四川银行开业在即。

四川银行的组建在我国当前的金融改革中创下诸多第一:第一家由金控集团牵头成立的商业银行;第一次同时处置两家问题城商行;注册资本高达300亿元,位列全国省级法人商业银行之首。

2018年,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组建四川银行的部署,随即组建了专业工作团队,稳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表示,“这项工作的开展充分说明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切实履行属地责任,敢于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作为。新形势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需要有抓手和支点,需要调配包括金融在内的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四川银行就是新的抓手和支点”。

四川银行筹建的总体思路是“以改革重组化解风险”,重组的两家银行分别是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由于治理结构失衡,经营管理薄弱,这两家银行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信用风险和声誉风险。”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方昕介绍,凉山州是少数民族自治州和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攀枝花是老工业基地,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老工业基地转型,都需要持续稳健的金融支持和良好的金融生态。“如果两家城商行的风险不能及时、有效、稳妥处置,就会对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稳定大局产生不利影响。”方昕说。

四川以合并新设金融机构、引入优质战略投资人、建立良好治理结构作为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的创新方式。在遵循金融机构重组规律前提下,围绕不良资产处置、新股东引进、新银行建设三条主线开展相关工作。

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四川银行在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和两家城商行的主体责任基础上,采取老股东权益冲销一部分、新股东溢价消化一部分、注册地承接一部分的创新模式,确保两家城商行的不良贷款风险得到有效化解。保证新组建的四川银行资产质量干净、真实,不良贷款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在新股东引进方面,四川银行共引进28家优质股东,募集注册资本300亿元,为该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川银行还设计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和治理结构,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和业务规划,确保稳健发展。

四川银行筹备组副组长肖冰东表示,将注册资本确定为300亿元,充分考虑了四川银行的未来发展和风险化解的需要以及其他因素,四川经济总量很大,发展势头良好,金融市场空间潜力巨大。

金融行业是强周期性行业,当行业处于良性周期时,机构没有合并意愿。当前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加上科技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冲击,传统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在这个时候,推进合并重组是一个很好的生存发展方式。

据介绍,四川银行成立以后,将紧紧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坚持深耕四川金融市场,突出服务的差异化和特色化,着力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成为服务本地的金融主力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