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正创新,有所为有所不为
□ 阿 甘

上医治未病,这是中医的核心理念,也是康养的实践路径。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看到了中医药的重要贡献。如何在康养领域将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绝不是拔个火罐、扎个针灸、推拿按摩那么简单,需要从理念上、管理上、技术上等各个方面进行融合实践探索。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新时代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既树立了全社会都应该重视、珍视中医药的鲜明导向,也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具体到康养领域,笔者认为,发展中医药康养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所为者何?守正创新也。中医药学饱含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所谓守正,就是做到古为今用,将中医药“治未病”的理念运用到现代健康养生的服务体系、产业体系、管理体系中,构建起人才传承培养体系,从一代代中医药薪火相传的实践中汲取丰富的医疗康复科技营养。河北内丘县通过打造“扁鹊文化”品牌,构建中医服务网络,规范中药材种植,就是从传承守正的角度,挖掘中医药宝库的精髓,不断发扬光大中医药康养文化内涵。

发展中医药康养,离不开创新。21世纪的科技发展和大众生活水平,显然不同于古代。今天的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需求,让中医药康养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因此,必须树立“大健康”观念,让中医药的用武之地不仅仅局限于治病救人上。在药膳饮食消费、精神文化消费、康养旅游消费、体育健身消费等各个消费维度上,中医药康养都大有可为。

中医药康养所不为者,急功近利之心与虚假浮夸之风也。近年来,随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健康消费市场的增长,中医药康养领域也滋生出一些乱象。比如,一些地方在中药材种植上为追求产量和效益,过度使用农药,降低中药材品质,一些国医大师发出“中医将亡于药”的警告;又如,个别医疗和保健机构大幅提高中医药诊疗和药材价格,几副治疗头疼脑热的中药动辄卖出数百元甚至上千元,完全背离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还有一些江湖骗子大行其道,打着中医药养生的幌子大肆敛财,违规举办养生保健班,鼓吹“葱姜蒜治百病”之类的浮夸理念……

凡此种种,看起来是推广中医药康养事业,实则为“胡开方乱抓药”的虚假繁华。不仅违背了中医药发展和科学养生规律,长此以往,势必对中医药康养造成伤害,甚至是毁灭性打击。

世上没有长生不老药,也没有包治百病方。发展中医药康养事业,既需要全社会的关注推动,也需要接纳包容,更需要理性看待和规范发展。对于中医药特色的大健康格局,前景毋庸置疑,关键看如何走路,归根到底,还是要按规律办事,按科学养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