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信投资需要“守护者”
□ 温济聪

日前,针对券商的消息不断:太平洋证券、万联证券接连收到来自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3亿元萝卜章案终审判决,因员工私刻13枚公章行骗,民生证券被判赔客户8323万元……

契约是资本市场运行的核心,资本市场本质上是一个信用市场。券商作为资本市场建设诚信守法投资环境的“守门人”“守护者”,是资本市场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首道防线。只可惜,部分券商并没有履行法定职责,内控松散,管控失效;部分从业人员缺乏职业操守,履职不力,严重损害资本市场秩序,破坏行业生态,其实质就是资本市场存在道德风险与背信行为,没有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诚信守法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全面净化市场生态,建设诚信守法资本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核心环节之一。广大投资者与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共担风雨,为资本市场建设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直接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资本市场各项工作最终都要以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保护来评判。券商作为资本市场重要中介,必须要成为诚信守法投资环境的“守护者”。

一方面,监管层应对券商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资本市场诚实守信守法氛围。“不能违”,即券商违法违规必然会被发现;“不敢违”,即券商违法违规会受到严罚重罚;“不想违”,即违法违规成本过高,从而培育认真审慎诚信守法的资本市场文化。

另一方面,券商要有“卖者有责”意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客户资金安全,促进形成主动合规的行业生态。要进一步适应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需要,强化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经纪业务等与投资者关系紧密的业务,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强化中介机构适当性责任。同时,进一步强化合规、审慎经营导向。要强化券商内部资本约束,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性,切实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强化主动合规意识,夯实合规风控基础,全面提升服务投资者能力和水平,促进形成主动合规的行业生态。

总之,唯有券商成为诚信守法投资环境的“守护者”,才能全面净化市场生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