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西藏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西藏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本报拉萨10月15日电 记者代玲报道:国新办15日在西藏拉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这一主题,介绍西藏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发布会上表示,西藏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中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脱贫攻坚之初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区域。在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扶贫举措,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499元增加到2019年的9328元,连续4年被中央确定为“综合评价好”。经第三方评估,西藏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从今年起,全区脱贫攻坚由集中攻坚阶段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

吴英杰说,西藏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脱贫攻坚工作格外重视、格外关心、格外支持,既指方向又明路径,既定目标又给政策,既提要求又教方法,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给予了强大支撑、注入了强劲动力。

脱贫攻坚一直是西藏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吴英杰说,西藏层层压实脱贫责任,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逐县分析致贫原因,因县制定差异化政策,先后制定出台70多个脱贫攻坚政策文件;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严格落实“四包”制度,省级领导同志带头联系条件最艰苦、脱贫任务最重的深度贫困县,分片包干、调研督战,以上率下、高位高压推动;坚持区党委常委督导脱贫攻坚、牵头抓整改,确保各项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资金项目、检视问题落实落地。

2016年以来,西藏累计投入398.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984个,带动23.8万贫困人口脱贫,受益群众超过84万人;建成96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点),26.6万人搬迁入住;改造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危房4.36万户,实现了全区贫困群众危房“零存量”。

消除绝对贫困后,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将保持现有帮扶工作体制机制不变,政策不断、力度不减,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为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今年4月,西藏自治区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明确了监测预警发现机制、报告机制、帮扶机制,将监测触角延伸到各个环节,不留死角。”吴英杰说,通过动态监管,今年以来全区目前未出现返贫和新致贫的贫困人口。

吴英杰表示,脱贫攻坚不仅转变了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而且培养锻炼了一支了解基层、对群众有感情、工作有能力、解决困难有办法的干部队伍;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而且提高了广大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使农牧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不仅让62.8万贫困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而且培育了一批长期起支撑作用的特色优势产业,造福了全区人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