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碧桂园北大荒联手打造“无人化农场”
项目分3年实施,建成后总规模将超过1万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在无人化农场演示现场,无人驾驶农机按照设定的路径自动行驶,完成作业。 (碧桂园供图)
在无人化农场演示现场,无人直升机演示田间喷洒农药。 (碧桂园供图)

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碧桂园与北大荒联手打造的万亩级无人化农场项目,通过积极布局无人化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将有效提升农业自动化水平,有利于我国农业生产向智能化方向转型。

10月11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联手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全球首个万亩级无人化农场项目在黑龙江建三江七星农场举办农机无人驾驶作业现场演示,国内外17家智能农机制造龙头企业的39台无人驾驶高科技农机在农田里“大练兵”。

“北大荒建三江垦区和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组织实施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是目前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的无人化农场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表示,该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生产全程“无人化”

在黑龙江北大荒建三江七星农场,随着指令发出,一台台无人驾驶收割机轰隆隆驶向远处的稻田。借助卫星导航定位,收割机匀速直线推进,遇到尽头田埂能实现自主转向掉头,不一会儿机身仓储便已装满。随后,后方无人运驶运粮机“闻讯”赶来,收割机准确地将稻谷转移到运粮机上,大约90秒后运粮机便满载而归,整个过程都是无人驾驶。

在农场一角的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中心,经济日报记者看到30个显示器组成的巨幅电子大屏可以显示各种设备、传感器和摄像头采集上传的田间土壤、农业气象、空气温度与湿度等信息,这个农机管理云平台,被定义为无人农场的“大脑中枢”。田间每一台农机设备的作业状态、作业数据、卫星定位、作业轨迹等信息都能实时出现在屏幕上。工作人员坐在中心办公室,即可远程监控农机设备在不同田块自主生产作业。

这是该无人化农场项目的首次实战“练兵”,实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设施、装备、机械的全程自动控制或机器人自主控制,其核心是无人化作业、智能装备、农业种植养殖对象和云管控平台形成一个信息实时联通的实体网络。

去年10月,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宣布联合国内外头部农机制造、智能农机装备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黑龙江建三江打造超万亩的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该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先后有国内外17家智能农机制造龙头企业研发制造了39台件智能农机设备,并于11日在建三江农场完成了玉米、大豆、水稻三大农作物单机无人驾驶田间作业耕种(插)管收运五大环节20多个作业项目的试验示范任务。预计到今年秋季作业结束,累计可完成田间作业面积1.6万亩。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国强表示,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当前,要加快布局无人化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

政策资本助力大

当前,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未来“谁来种地”的矛盾突出。同时,我国传统农业仍以家庭为主要经营单位,人均耕地面积小,大多数农业生产活动主要依靠人力、畜力,劳动强度大、生产集约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下。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不少发达国家陆续开始探索构建无人化农场,我国江苏、河北、黑龙江等地也在积极探索无人化大田农场的作业新模式。

“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明确提出要加大农业智能装备应用,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介绍,在政策带动下,不少资本进入智慧农业领域。比如,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数字粮仓”项目,将投资建设100座数字产粮基地;华为、京东、腾讯等也纷纷宣布进军智慧农业;碧桂园在2018年宣布引入高科技发展现代农业,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就无人化农场的发展现状而言,美国、日本也在研发‘无人拖拉机’,但距离大规模生产还有距离。我国自主研发的低成本农机导航和激光雷达产品已趋于成熟并开始应用,这加快了无人驾驶农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地无人化农场的试验探索。”赵春江说。

碧桂园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梅永红介绍,碧桂园联合北大荒打造的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是从大型现代农场的实际应用需求出发,由龙头企业牵头组织实施,整合农机企业先进智能装备、权威专家、科研院所研究成果等优质资源,比其他项目具备明显的平台优势。“无人化农场项目并不是简单地做耕种管收,而是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加快推广应用最具科技含量的农机智能化、农场无人化技术,构建一套农场全流程无人化作业的系统解决方案。”梅永红认为,引进无人化技术、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慧决策等新型手段,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是破解我国农业“谁来种地”发展瓶颈的重要途径。“项目计划在未来实现耕种管收全过程的少人化和无人化,用高效科技手段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梅永红说。

智慧转型再加码

近年来,我国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其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高效、高产现代农业被认为是实现“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刘宪认为,发展建设无人化农场符合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碧桂园与北大荒建三江通过试验示范项目不仅能够加速推动和促进无人化农场技术的发展,有助于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保障我国粮食安全,还能总结经验,优化和集成无人化技术,拿出可复制、可推广应用的无人化农业生产系统和无人化农场系统解决方案。

根据规划,碧桂园北大荒无人化农场项目将大体分3年实施,全部建成后总规模将超过1万亩。未来两年计划普遍实现多种无人农机遇障绕行、作业协同和多机协同的大规模机群作业,实现现场无人监控的无人驾驶,实现智慧平台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最终构建一套农作物耕种管收运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

“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也是各国突破农业劳动力瓶颈、提升生产率的主要手段。”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许增泰表示,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通过引入先进智能农机、发展精准高效农业,大幅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单位土地的产出效率,努力破解“怎么种好地”难题,服务于我国粮食安全战略,对推动农机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