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交易所要建机制塑生态抓监管
□ 文霁翀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已超4000家,覆盖了各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较强核心竞争力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战略新兴产业的“排头兵”。

沪深交易所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作为市场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服务者,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责无旁贷。

首先,要聚焦“建制度”主线。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突出“建制度”主线,履行好一线监管职责。着力培育“好公司有好待遇、差公司有代价”的市场约束机制,推动注册制、退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和完善。

其次,要塑生态。交易所应与市场各方共建生态,发挥实控人、控股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带头作用,促进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当好“看门人”,积极与地方政府协作,形成合力。

再次,要“零容忍”抓监管。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推进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持续监管,对市场正常行为“不干预”,对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大纪律处分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