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改革创新锻造大国重器
——访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工程机械海外市场出现萎缩,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龙头的徐工集团,如何克服困难实现稳定增长?记者近日专访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

谱好大国重器的“智”造之曲

从1957年开始涉足工程机械产业,到1963年研发出我国首台5吨汽车起重机,再到1989年组建集团。徐工集团驶入工程机械制造赛道以来,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国企逐步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前列。

王民表示,徐工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国争光”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情怀,主动作为、主动创新、主动开拓,向全球市场的蓝海、深海进军,向世界第一发起冲锋,矢志为国家贡献一个更有活力魅力、更高质量发展、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新徐工。

“徐工首先是要做出世界一流产品、拥有世界一流技术,加速突破独占技术、原创技术和核心零部件,深度落地‘技术领先、用不毁,做成工艺品’的产品理念,这个定位必须坚定不移。”王民说。

近年来,徐工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及核心零部件研究,涌现了一批优秀产品,目前已拥有有效授权专利7100多件、发明专利1700多件、PCT国际专利75件,成功完成了4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将标准掌控在自己手中,真正拥有技术话语权。

王民介绍,徐工的轮式起重机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世界第一,成套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均跻身世界行业前两强。今年前三季度,徐工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产量、销量均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

唱响转型升级的创新之歌

经过4年多发展,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82万台高价值设备,连接全球28个国家,赋能70个细分领域,在建筑施工、有色、装备制造业等行业中处在领先地位。

“徐工多年来一直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哪怕是面对断崖式下跌的行业寒冬,徐工依然坚持强投入,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达到4.5%以上。”王民说,徐工建立了“核心技术研发引导技术发展、科研与产业互为支撑、卓越质量与标准化管理保实施、促绩效”的创新机制和体系,形成了由高端人才领衔的金字塔形科技创新队伍,创建了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

“徐工有6000多名技术人员,拥有近千项关键核心技术,其中32%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600余项。徐工还将继续坚定不移突破高端制造,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王民说。

亮出“中国名片”的改革之舞

受疫情影响,今年1月至2月份混凝土机械行业出口整体下滑,而徐工品牌却逆势上扬,出口占有率高居第一,成为行业唯一实现增长的品牌。

“经过近30年的探索实践,徐工走出了一条出口贸易、海外建厂、跨国并购、全球研发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国际化发展道路。”王民说,徐工目前在德国、巴西、美国、印度等国家设立了研发中心,建设了10多个大型制造基地和KD(散装件)工厂,2000余个服务终端,300多家海外经销商,40个海外办事处,产品出口18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占比近30%。

“这些海外工程技术中心,以当地化产品研究为导向,研发、生产符合当地标准、气候及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满足当地用户的特殊需求,徐工的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王民说。

在王民看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未来竞争的关键在海外、在高端市场,只有赢得了国际高端市场竞争,才真正称得上是世界一流品牌。“徐工要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除了走出去,混改也不可或缺。混是形式,改是实质,以混改赋能中国实体经济。”

9月22日,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以公开增资方式成功引入16家新股东,完成引资210多亿元,这标志着徐工集团混改迈出实质性步伐。

“目前,混改的战略投资和员工持股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正在进行工商登记,即将进行职业经理人选聘和董事会建立工作。”王民说,徐工将构建起世界一流机制与企业构架,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技术水平、盈利能力、管理水平,把徐工打造成为一个有实力、有魅力、有活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