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CTID平台年度最佳实践成果发布

本报福州10月12日电 记者薛志伟、通讯员叶骅婷报道:12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基建——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2020年度最佳实践”成果发布会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厅举行。

据介绍,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简称CTID平台)以公民身份号码为信任根,和法定证件信息一一映射,签发权威的网络身份凭证,俗称“网证”。个人在进行网络活动中,可以使用网证替代身份信息进行身份认证,从而有效地保护个人身份隐私信息。网证作为全国居民网上数字身份信任根,已成为线上线下各类数字化场景的权威凭证标识。

截至目前,CTID平台基础数据总量超过50亿条,其中包括居民身份证、电子护照、回乡证等出入境证件、社保卡及户籍人口信息。CTID平台总体认证服务量超过35亿,日均认证量超过1500万,覆盖政务、公安、互联网、金融等50多个行业350多家机构。平台的应用加速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个人隐私保护,营造安全可信的数字环境。

同时,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CTID平台的最佳实践成果,包括为疫情防控护航的国家级数字身份应用——“国家防疫健康信息码”,以及作为国内首个网络可信身份应用示范城市——福州在网络可信身份推广应用方面的优秀创新成果。

此外,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还向与会来宾展示CTID平台的场景应用及平台生态,涵盖网证+疫情防控、网证+政务服务、网证+智慧园区、网证+交通出行等落地应用解决方案,平台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新优势、数字世界互联互通的新纽带。

未来,CTID平台将全力打造“跨地域、跨场景、跨行业”的网上根身份,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完善网络可信身份生态,让网络可信身份成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有效保护公民个人隐私,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