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可松懈
□ 佘惠敏

刚刚过去的国庆和中秋假期期间,人们忙着探亲、访友、旅行,享受安全和幸福的生活。但假期刚过没几天,人们还沉浸在国内旅游业复苏的喜悦中时,却又听到了青岛市发生局部疫情的消息。

据青岛市卫健委10月12日通报,截至10月11日23时,该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这提示人们:虽然中国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阶段性胜利,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松懈!

此前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青岛市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可以预见,由于在刚刚结束的“双节”假期中人口流动出现高峰,此次青岛病例的溯源和流调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对于“双节”假期前往青岛的外地游客,各地也需要开展相应的流调和检测工作。

当然,面对疫情,人们也无需恐慌。中国目前全国范围内很少出现本土传播病例,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以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此次局部疫情出现后,各方应对非常迅速而得力。

在10月11日发现3名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后,青岛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当天晚上不少社区就通知小区居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目前青岛市已开展全城核酸检测,预计将在5天内完成对全市检测的全覆盖。

与此同时,国内多地市也已发布预警,提醒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市,并已开始对近期去过青岛的人员进行流调统计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10月12日已经派出工作组,赴青岛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系列的果断举措,其实正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在发挥作用的表现。得益于我国前期疫情防控所积累的经验,以及核酸检测等技术条件的成熟,每一次刚出现局部疫情,就有这样全套的疫情防控措施跟上,将风险及时遏制和排除。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我国又进入了病情易发的秋冬季。在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不断攀高的情况下,我国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大意疏忽,必须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需要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来筑牢。此次青岛出现疫情以前,我国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未出现本土病例,人们的防控意识有所松懈,不戴口罩或者没有正确佩戴好口罩的人群增多。此次局部地区疫情产生,警示我们:千万不要低估疫情反弹的可能性,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

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坚决守住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