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刘尚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政府投资应以公共价值为导向

政府投资效应是影响宏观政策有效性至关重要的因素。在通过内循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过程中,投资具有关键性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有效性是关键之举。如何评判政府投资的有效性?一是经济视角,政府投资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投资的乘数效应;二是社会视角,其社会目标应当在于促进社会公平;三是生态视角,政府投资应当具有生态价值;四是空间视角,政府投资应有助于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空间价值。综合起来讲,政府投资应以公共价值为导向。政府投资落到项目上,所有项目都应当服从于经济社会价值的评估。要让政府投资真正有效,还应做到两个结合:一是要把政府投资和公共消费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把政府投资和人的城镇化有机结合起来。

鲁春丛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

不断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

近年来,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迅猛,日益成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高科技领域,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既有巨大的投资需求,又能撬动庞大的消费市场。推动新基建、新经济加快发展,是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优先选择。应增强基础支撑能力,加快5G布局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加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启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建设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效运行、全球领先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打通信息大动脉,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

刘曙光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海洋产业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当前我国临海省份的海洋产业集群尚未完全建立健全,产业集群效应也没有显现出来。产业集群不仅仅是海洋相关产业的简单聚集,而是需要产学研一体作为依托,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我国海洋产业亟须提升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这其中包括技术、知识产权等多个方面。尽管我国在海洋产业各领域目前已有能力实现八九成比例的自主研发,但是一些核心技术、部件仍然难以比肩国际一流标准。这也是我国海洋产业迫切需要提升和补短板的地方。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要尽可能结合我国海洋产业实际情况,进一步缩短从技术研发到成果应用的转化周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