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庆过出了“春节的味道”
□ 范子军

今年国庆和中秋双节巧遇,人们迎来了“超长黄金周”的8天假期。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享受“诗和远方”,不少人感慨:家国无恙,今年国庆过出了“春节的味道”。

金秋的中国,江山如画;忙碌的车间,灯火通明……动起来、忙起来、火起来的中国,呈现出强大的经济韧性与活力。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十一”黄金周,这是一幅令世人瞩目的欢乐祥和、活力迸发的壮美画卷。很多人把国庆中秋看成是“迟来的春节”,很多人把国庆中秋双节过出“春节的味道”,这正是亿万人民内心深处幸福感、自豪感和浓郁家国情怀的由衷表达。

这是幸福美满的味道。春节和中秋都是中国人极为看重的传统佳节,团圆是春节和中秋两大节日最鲜亮的主题词,幸福美满则是最为浓郁的节庆氛围,也是人们共同的心愿。此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中断的春节团聚,在中秋团圆的主题下,温情被再度点燃,回家过节、亲情团聚、结伴出游成为最温暖的节日风景。国庆中秋过出“春节的味道”,道出了亿万人民幸福感的叠加。正在加速经济复苏的中国,显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和澎湃的发展动能,让人不禁畅想今后更加美好的光明前景。

这是家国情怀的味道。得益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大家得以安心地与观看演出、品尝美食、运动健身等假日“保留节目”久别重逢。这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英勇抗疫,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得来的幸福安宁。此时此刻,大家对“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更为深切的感悟。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点赞“我和我的家乡”,放飞幸福心情,尽享节日美好,抒发家国情怀,这就是热爱家园、热爱祖国最质朴的表达。

这是“诗与远方”的味道。短暂的假期团圆、小憩,是为了蓄积能量更好地再出发。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经历疫情洗礼的中国流动起来、忙碌起来,人们满怀豪情、砥砺奋斗,力争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被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和美好生活的征途中,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方”只争朝夕、奋力奔跑。

让我们胸怀梦想,迸发活力,向着明天出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