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学界关注中国发展和减贫经验——
中国模式值得借鉴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近来,多位非洲学者在当地主流媒体撰文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经受住了风险挑战,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如期实现,中国经济发展和减贫经验值得借鉴。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发展奇迹。”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学教授谢里夫在《蓝图报》刊文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马里国际问题专家迪亚洛在《独立者报》刊文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一批批村干部日夜辛勤的工作下,中国农村旧貌换新颜,教育、卫生等得到了保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宽了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肯尼亚公共政策专家恩德格瓦在《星报》刊文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证明发展中国家有能力通过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和技术进步实现发展,为非洲人民摆脱贫困提供了重要经验。

南非姆贝基非洲领导力学院研究员谭哲理在独立传媒网站刊文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中国仍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尼日利亚《黎明报》总编奥斯汀·马霍在评论文章中也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巨大韧性,非洲国家需要走出西方市场经济模式的束缚,像中国一样寻找适合本国的发展模式,帮助民众摆脱贫困。喀麦隆国际经济学者古特在《变革报》刊文指出,新发展格局并不意味着中国将闭关自守,而是以内需为主并坚持对外开放的发展模式。他表示,非洲国家经济过于依赖原材料出口,疫情凸显出这种经济模式的脆弱性。非洲国家应从此次危机中吸取教训,实行经济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促进国内生产,满足内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