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出“完美无缺”的水稻
本报记者 沈 慧

深秋,黑龙江省,“中科发”水稻种植田间,沉甸甸的稻穗弯了腰。站在即将丰收的试验田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刘贵富内心升腾起一阵难以名状的激动。

以往高产的水稻往往品质差、抗病虫害能力弱;优质和抗逆的水稻常常又不高产……世界上是否存在“完美无缺”的水稻?这是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家洋团队思考了十几年的问题。

如今,看着眼前这成片的“金色海洋”,刘贵富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今年8月底和9月初我国东北地区遭遇“台风三连击”,9月上中旬持续低温多雨天气又来袭,然而“暴风骤雨”洗礼下“中科发”系列品种均未发生任何倒伏,也未见稻瘟病与稻曲病的发生。

“与其他品种相比,‘中科发5号’及中科发系列新品种在产量、抗稻瘟病、抗倒伏等农艺性状中表现突出,外观品质优、食味佳。”刘贵富说。

农业是国家稳定的基石,东北是我国最主要的粮仓,在促进粮食增产的诸多科技因素中,作物品种改良最为重要。然而,近年来东北地区的水稻在生产中遇到了诸如稻瘟病抗性差、抗倒伏能力弱、稻谷出米率低、品种退化严重等问题。如何解决东北地区水稻高产和优质之间的突出矛盾,选育出品质优良、高产、抗逆性强的水稻?李家洋团队以优异稻米品质基因、抗倒伏和抗稻瘟病等基因为主线,结合高产及理想株型基因等,运用分子设计育种的理念和技术,经过精心设计,育成了具有优质、高产、抗稻瘟病和抗倒伏的中科发系列粳稻新品种。

其中,“中科804”于2017年通过国家审定(国审稻20170080);“中科发5号”(国审稻20180077)和“中科发6号”(国审稻20180071)于2018年通过国家审定。目前,“中科发5号”和“中科804”推广面积已达90万亩,其中“中科发5号”是正式推广的第一年,推广面积超过40万亩。

“目前看,今年又是‘中科发’品种的大丰收年,其平均增产幅度可达15%到20%,可为农民增效超30%。”刘贵富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