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桑叶解决大问题
本报记者 刘 畅

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会龙镇青杠村,盘山公路旁成片的桑叶正如波浪般起伏。顺着这条投资940万元建成的山路,绕上十来个弯,你可以走完整个蚕桑养殖园区。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现代观光农业产业园。眼下,最让当地老百姓高兴的是,从开建至今,仅仅两年,受益于土地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青杠村曾经的102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2018年9月份,长期在外做丝绸贸易的四川键博蚕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俊兄弟四人决定回乡创业。作为四川省农业大县,蚕桑是中江的传统优势产业,随着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不断推进,赵俊认定这是一个脱贫攻坚、助农增收的好产业。

“随着园区建设逐步加快,青杠村村貌越来越美,村民收入逐年递增,这条路没选错。”赵俊说,“整个园区依山而建,面积达到3000亩。以前一亩地一年仅能收入200多元,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公司,一亩地每年能收到400元租金。”

如今的青杠村,满山满谷遍种桑叶,参与桑树剪枝、除草、施肥工作的村民比比皆是。“现在我和父母都在蚕桑养殖园区打工,我负责办公室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我父母负责桑树养护,去年一年老两口就挣了36000多元。我们是真正过上了守着家、抱着娃、挣着钱的好生活。”青杠村村民丁春燕说。

据赵俊介绍,2019年共有300余名村民在蚕桑养殖园区务工,公司支出劳务费用90余万元。“到2021年4月份,园区可以实现养蚕1.2万张,产鲜茧不低于48万公斤,年收益不低于1200万元,每年支出群众务工费用约600万元,租金126万元。预计,明年每天需要近600名务工人员,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勤快的,我们都欢迎。”赵俊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