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扎实实干出丰硕成果
黄俊毅

丰衣足食、经济宽裕,是全人类数千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今天,中华民族离这一梦想如此接近。

截至2019年底,我国贫困人口已减至55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扶贫奇迹。如今,只剩551万人未脱贫,全国832个未摘帽贫困县只剩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得益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当前,党中央对脱贫攻坚持续高位推进、响鼓重锤,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使脱贫攻坚保持了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

同时,脱贫攻坚持续取得好成绩的背后,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脱贫攻坚形成了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扶贫的负责同志直接抓,涉及行业扶贫的负责同志协助抓,中央相关部门指导抓的良好局面。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每个人都是坚定的践行者、亲历者,没有旁观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营造了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目前,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仅剩3个月的时间,全国各个脱贫攻坚“主战场”要以饱满干劲巩固脱贫成果,以坚定信心攻下深贫堡垒,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