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桌网红食客多
本报记者 柳 洁

国庆节、中秋节前夕,湖北潜江市迎来了大批游客。在生态龙虾城广场,通体红亮、“双臂”高举、活灵活现……一只高15米、长18米的小龙虾雕塑,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

一只虾何以代表一座城?这源自潜江小龙虾产业的强劲发展:潜江已发展虾稻共作面积80万亩,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育、生态养殖、加工出口、健康餐饮、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虾稻全产业链条,虾稻综合产值突破420亿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03亿元。

近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签署,潜江龙虾榜上有名。在欧美人餐桌上,每3只小龙虾就有2只来自潜江,潜江小龙虾加工出口连续15年居全国第一。

小龙虾何以“蹦”出大产业?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说,潜江把小龙虾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抓手,努力实现“小龙虾,大产业”。20年来,潜江市始终致力于将小龙虾产业打造为富民强市的第一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示范产业。

潜江突出虾—稻特色主导产业,积极推广虾稻共作高效种养模式,构建了“南红北绿”产业格局。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小龙虾养殖智慧用能等一批项目,加快了虾稻共作基地升级步伐,全市小龙虾养殖产量达15.8万吨。

同时,潜江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工程,引导潜江龙虾加工企业规范运行,支持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如今,潜江龙虾加工企业达16家、加工能力35万吨。

随着“万师千店”工程推进,潜江市开办潜江龙虾主题餐厅3000余家;建成了全国最大以龙虾文化为主题的生态龙虾城;聚集了以“虾皇”“味道工厂”等为代表的潜江龙虾餐饮名店。油焖大虾、蒜蓉虾等100多个龙虾菜品丰富着人们的餐桌。“来潜江,过龙虾节,吃地道龙虾”,成为很多食客的共识。

品质是核心竞争力。潜江紧紧围绕虾—稻全产业链,不断健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共制定发布了18项标准,其中国家级行业标准3项、省级行业标准8项。

科技支撑,点“虾”成金。潜江与中国科学院水生所、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了8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并同时推进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

随着虾谷360、京东潜江馆等网上交易平台建立,实现全国48小时快递送达,仅去年,潜江龙虾网销就超过18亿元。潜江还拥有全国唯一的“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去年龙虾交易量达21万吨、交易额超过80亿元。

虾旅融合更为深入。潜江成立了全国首家小龙虾主题旅行社,举办“魅力虾乡”自驾文化旅游节,发布“魅力虾乡”3条自驾游线路。今年国庆期间,您可以实地体验这一独特的文旅风情。

湖北省还提出“培育潜江龙虾国家级品牌”,系统谋划全省小龙虾产业发展——潜江小龙虾产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目前,潜江已与全国59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批全国首家活体小龙虾出口资质,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吴祖云表示,潜江小龙虾产品要加快迈向国际的步伐,力争更快、更多地“蹦”上世界人民的餐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