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提升”彰显民生情怀

□ 许朝军

眼下,在一些城市,街区繁荣发展、外表光鲜的背后,也存在老旧小区及城中村管理不规范问题。比如,城中村缺少公厕或道路失修、老旧小区居民屋顶漏雨、无电动自行车棚、无文化活动广场……这些现象虽然是小事,但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便利程度,是关乎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大问题。

从项目实施角度看,有些改造、提升、美化、绿化等工作,需要投入的资金并不多,有的只需数万元就可以通过“微提升”实现“大变样”,解决“大问题”。可是,因为基层资金短缺、缺乏物业统一管理等种种原因,这些问题的治理陷入了“有心过问却捉襟见肘、项目太小无心过问”的尴尬境地。

民生无小事,小事同样是民生焦点和民情所系。有的事情虽小,背后却蕴藏着“民生所盼”和“民情所系”。再小的项目也是项目,再小的事情只要涉及民生福祉,就不是小事。有些改造项目的“微提升”,虽然表面上看解决的是“小事情”,但实际上彰显的是一种急民之所急、纾民之所困、解民之所忧的民生情怀,值得人们肯定和点赞。

这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市政建设应该精准施策,时刻关注老百姓关切的问题,老百姓身边诉求集中的问题,无论问题大小,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最重要。除了要聚焦实施大项目,还应下足“绣花功夫”,注意在小项目和“微提升”方面提升民生福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