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到言胜时
□ 洪 远

对于大气污染防治而言,每一个秋冬季都是一场大考。上一个秋冬季,尽管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春节期间北方地区仍遭遇多次重污染天气。这时刻提醒我们:蓝天保卫战任重道远,还远远未到高枕无忧之时。

之所以说大气污染防治是一场攻坚战,是因为它的对手很特殊。以京津冀区域为例,除了二氧化硫以外,“2+26”城市其他主要污染物的实际排放量都超出了环境容量的50%以上,排放强度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至5倍,到了采暖季情况会更加严重。

当前,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由低端迈向中高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有利于降低单位产值污染物排放强度。但与此同时,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尚未完成。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模式粗放的问题仍然在一些地区具有锁定效应。经济总量和增量仍在持续上升,污染物新增量依然处于高位。新旧环境问题交织,增加了污染防治的难度,特别是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更加突出。

因此,要继续发挥蓝天保卫战倒逼发展方式转变的积极作用,在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持续释放大气污染物减排潜力。

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这已成为业内共识。越是到了这样的时刻,越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