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求“快” 也要谋“远”
□ 魏永刚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发起冲锋的时候。全国还有52个深度贫困县没有“摘帽”。这些地方的干部群众正在补短板找差距,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而努力着。在诸多攻坚措施中,夯实扶贫产业基础,尽快提高群众收入,是一项硬任务。

笔者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看到,“短平快”产业项目在提高群众收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沿河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目前,还有剩余贫困村22个,贫困发生率从28.47%降到了3.33%。他们年初确定辣椒、食用菌(黑木耳)、生态鸡、生猪4个“短平快”产业。今年秋天算账,这些项目大大提高了群众收入。笔者在县里走访时看到,有的农户三两口人通过种辣椒,年收入就达3万多元。

可贵的是,沿河县并不仅仅满足于这种“短平快”的增收项目,他们还在谋划和全力推动生态茶、生态果蔬、生态畜牧、生态中药材等生态产业的发展。当地干部说,脱贫攻坚需要“短平快”项目,但更要谋长远发展。

脱贫攻坚最难的还是产业发展。贫困地区受制于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受制于人才短缺和市场环境,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困难多。脱贫攻坚到了最后时刻,发展脱贫产业,提高群众收入任务重,时间紧,尚未脱贫的地区确实需要一些见效快的项目。沿河县发展脱贫产业,既要求快,也想到要谋远,这种思路值得提倡。

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不让一户落下,这是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时刻的硬要求。推动“短平快”项目的实施,让群众尽快看到实效,增加收入,也有利于增强群众的脱贫信心。但是,脱贫攻坚绝不是救一时之急,更不是做样子。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在于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一个新水平,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因此,在谋划产业发展的时候,不仅要考虑产业项目的短期效果,更要想到脱贫产业对于一个地区未来发展的作用。在尽快帮助群众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要为地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打基础。

从另一个方面看,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们要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对接,是贫困地区干部群众都在思考的问题。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夯实产业基础,既是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要求,也是为乡村振兴打基础。在脱贫项目选择上,就得留出一些“提前量”,多一点长远眼光。这样,才能使脱贫产业项目能够持续发挥作用,实现产业兴旺。

脱贫攻坚深刻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这表现在路通了、村庄美了、群众收入提高了,更体现在贫困地区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的改变上。对于刚刚脱贫的地区来说,要站在乡村振兴的角度更好地巩固这种改变,实现产业兴旺;对于正在奋力攻坚的未摘帽贫困县而言,更要以紧迫的心情去推动和促进这种改变。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充分认识扶贫产业对于贫困地区的意义,在这个基础上更好地去谋划和推动产业兴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