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单试点业务启动——
陕西跨境电商B2B出口新模式落地
本报记者 张 毅

日前,陕西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业务正式启动,标志着陕西跨境电商迈入出口业务全模式、简化申报秒通关新时代,这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

日前,满载陕西本土特色字画、唐妞玩偶等文创产品的全货运飞机,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通过西安—仁川全货运航线飞往韩国仁川。此次航班搭载的两批货物分别采用了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9710”和“9810”模式成功申报通关出口,其中“9810”模式为全省首单,标志着陕西跨境电商B2B(企业对企业)出口试点业务正式启动,陕西跨境电商迈入出口业务全模式、简化申报秒通关新时代,这也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务实举措。

此前,跨境电商政策主要针对B2C(企业对消费者)零售进出口方式。此次落地的“9710”和“9810”是海关总署今年6月份新增的针对跨境电商监管代码,其中“97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货物;“98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货物。依托该模式,企业将充分发挥入区退税、缴税优惠、申报简便、退货方便等业务优势,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及配送时效,增强国际贸易竞争力。根据海关总署8月13日发布的《海关总署关于扩大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西安海关作为第二批12个试点海关之一,自9月1日起正式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业务。

“此次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落地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提供了一个崭新通道,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中小型企业发展。”西安咸阳机场海关副关长任艺表示:“同时,该项业务落地将产生巨大带动作用,助力空港新城外贸业态进一步丰富,航线、物流进一步发展,有助于吸引周边地区跨境电商企业向空港聚集。”

作为此次跨境电商B2B出口首单业务申报企业,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大秦韵跨境电商合伙企业总经理李鑫表示:“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快速落地,对企业扩大出口有很大促进作用,这使我们更有信心把陕西商品卖到‘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地方。”

据了解,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是指电商企业先将整批商品按一般贸易报关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即可申报退税。对于已入区退税商品,境外个人跨境网购后,电子商务企业或其代理人、物流公司分别向海关传输交易、收款、物流等电子信息,电子商务企业或其代理人向海关提交清单办理申报手续。海关验放出区离境后,电子商务企业定期将已放行清单归并形成出口报关单,凭此办理结汇手续。跨境电商企业采用该模式可以享受入区即退税,提高资金利用率。通过该模式出口的货物,还可以退回综保区重新清理、维修和再销售,以节省仓储成本,加快资金回笼。

“过去,出口货物离境才能退税,现在货物进入综保区就可以申请退税,通关速度大大加快。”陕西蜜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表示,该模式的成功运作,为企业“全球销售”打通了绿色通道。

作为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示范先行区,空港新城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实现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1210)业务,2019年全年货值及单量均占全省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的70%,为“买全球、卖全球”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了全新助力。

空港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娜表示,此次跨境电商B2B出口及特殊区域出口业务成功启动,有效填补了空港新城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空白,也为陕西企业“出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未来,空港新城将结合空港临空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构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