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一扫, 配网作业安全管控更高效
本报记者 沈 慧
科技助力供电服务。图为市民在青海西宁城西区国网供电营业厅通过智能客服机器人查询电费。 (新华社发)

在浙江桐乡市庆丰南路作业现场,只见国家电网桐乡市供电公司安全督查工作人员俞隘伟拿出手机,对着“配网作业安全码”扫一扫,短短几秒钟,施工人员姓名、工龄、工种、身份证信息、违章情况便了如指掌。这个神秘二维码正是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在浙江首创研发的微信小程序——配网作业安全码。

据悉,这一安全码是以违章历史、技能等级、工程车况等数据信息为基础,动态记录施工作业人员与作业车辆安全状态的个体专属二维码,分为绿、黄、红3种颜色,作为施工现场准入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市通用、从业终身跟随。

具体如何识别?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码”的生成由安全与技能综合评分得出。其中,安全占比80%、技能占比20%,原始分均为100分。如果出现违章、考试成绩不达标等情况,将会扣分。绿码为综合评分大于92分,表示作业历史安全性高、技能过关,可正常作业;黄码为综合评分在80分至92分之间,表示作业历史有风险、技能有欠缺,负责人将根据以往违章情况作出预警及加强监督指导;红码为综合评分低于80分,表示作业风险较大,一旦发现将立即停止该人员工作,查明违章情况,并安排参加安全培训、考试等,直至转为“黄码”“绿码”方可恢复工作。

除现场扫一扫督查外,平时只要打开手机搜一搜“安全码”,就能看到该公司当日全部施工现场数量、人员数量、今年以来的违章信息等。如今,“安全码”已在桐乡全面应用,实现“施工人员主动展示”“现场人员扫码获知”的信息双向互通。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充分挖掘“安全码”数据价值,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完善数据保护措施,通过技术手段和创新思维提速“数字新基建”,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