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勇者
□ 祝 伟

在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面前,一些年轻人感到,生活并非处处都有诗与远方,模糊了奋斗的色彩。与其被焦虑的情绪困扰,倒不如静下心想清楚,究竟什么才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并马上行动起来,朝着梦想努力奔跑。

“人生就是起落落落落”“面对这个世界的压力,我感觉一直在被‘吊打’”……这两年,在网络空间,带一点“丧”,有一点“颓”的言论,在一部分年轻人中间,似乎正逐渐成为一种与主流文化格格不入的亚文化。

还记得几年前,出自上世纪90年代经典情景剧的“葛优瘫”,成为许多网友尤其是年轻人戏谑的对象。随着“葛优瘫”成为热搜词、走入表情包,“有点丧”的自嘲式表达,也开始进入更多年龄段人群的视野。

在飞速变化的社会转型期,“90后”“00后”既增长了见识、享受了红利,也承受着压力。他们与父辈们相比,有了更好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但时代的变革也为他们准备了新形式的磨练。

年轻人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向往更丰盈的生命。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年轻人感到,生活并非处处都有诗与远方,反而常常要囿于办公桌与地铁。在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面前,他们有时候觉得意难平、志难酬,模糊了奋斗的色彩。

在这样的处境中,无论是有些“略带沮丧”的描述,还是看似“矫情”的吐槽,其实都是一种面对压力时,“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的别样方式。

同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也对这种亚文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类似“寒门再难出贵子”“北上广不相信爱情”“没考上985就不配自称小镇做题家”,阅读量动辄“10万+”的爆款文章,宛如流水线生产,每一个标签都直击一些人焦虑的靶心,命中他们内心的“痛点”。感到“有点丧”的年轻人,也往往在这样的氛围中情绪升级。

其实,每一代人都有一代人的压力,每一代人也都有一代人的奋斗。25岁时,王勃正遭遇“命途多舛”的困顿,这样的遭遇何止“有点丧”,但他并未失去信心,在滕王阁上,写下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名句,彰显出逆境中壮志弥坚的勃勃雄心。

28岁时,马云依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先后创办过海博翻译社、中国黄页等项目,并开始接触电子商务,但好像中了魔咒,凡是他参与过的项目都以失败告终。即使身心俱疲,当时的马云还是说,“如果有一天,我们打开电脑,呈现的都是外国人的东西,那时候后悔都来不及了。失败了也无所谓,我至少把一个概念告诉了别人,我不成功会有人成功的。但是我希望中国早点成功”。这份信念和坚持,成就了阿里巴巴这家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

所谓的成长,何尝不是在一个又一个“命途多舛”“身心俱疲”的反复考验中实现的呢?百转千回,才有百炼成钢。正如塞缪尔·厄尔曼名篇《青春》中的一句话,“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年轻人的人生才刚刚开启,未来可期。面对生活中的顺境与逆境,如果总是一味抱怨与吐槽,青春便会迅速老去。阻止青春过快老去的最好方式,就是做一个充满激情与正能量的勇者,而不是成为一个暮气沉沉的年轻人。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时代的发展变迁、社会的开放包容、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给年轻人敞开了更多机会之门,打开了更多上升通道。今天,无数出彩的人生,正撑起了一个色彩斑斓的梦想时代。

在人生刚起步之时,有一点焦虑并不可怕,怕的是自怨自艾、破罐破摔。与其被焦虑的情绪困扰,为赋新词强说愁,倒不如静下心想清楚,究竟什么才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并马上行动起来,朝着梦想努力奔跑。这才是在一时的困难面前端正心态、重新出发的正确打开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