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刚性监督解决百姓身边事
□ 于中谷

住宅小区是人民群众每天居住生活的场所,绝不允许有黑恶势力存在。发生在上海的“敲墙党”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已查证构成强迫交易的有17户,其他装修公司大多不敢为案发小区提供正常的敲墙服务,案发后多数被害人不敢到案作证,严重扰乱了所在区域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和市场交易秩序。同时,突显出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

上海闵行检察机关及时介入案件办理,锁定证据链,完成公诉,并向相关单位发出行业整治检察建议。这一涉恶集团典型案例推动了该区出台物业行业新规,填补了新建住宅小区中政府服务和监管盲点,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彻底清除黑物业、恶势力滋生环境和土壤具有重要意义,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各地以雷霆万钧之势,一手抓深挖彻查不放松,依法严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一手促建治乱不放松,加速行业清源,从根本上防止黑恶犯罪滋生蔓延。

作为法律监督的重要方式,检察建议是办案手段,也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媒介。据了解,2019年1月份至今年6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277482份,收到回复192939份;回复中采纳检察建议的186544份,采纳率为96.69%。

实践中,检察建议不仅要得到被建议单位的回复和采纳,更要“做成刚性、做到刚性”,注重检察建议发出后的跟踪督促,在支持帮助被建议单位开展整改工作上下功夫,有效促进落实检察建议。

如何避免检察建议流于形式、一发了事?监督落实效果非常关键。首先,检察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发出的检察建议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说服力,才能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难事愁事”,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其次,增强检察建议“刚性”,是检察机关做好办案后文章的方式之一。不少地区检察机关将检察建议内容和观点归纳提炼,以专项报告形式上报当地党委、人大并通报政府等,提升了检察建议实效。如此,检察建议工作不仅得到了相关部门大力支持,而且有些地方还印发相关意见予以保障。

实践证明,检察机关针对问题调查核实,于法有据、实事求是地提出检察建议,有效延伸了法律监督,不仅规范司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而且还有利于检察职能与人民群众法治需要的深度融合,在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展现出更大作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