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
环保“云”筑起污染防治新防线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山东聊城东昌府区二级平台监管员正在智慧环保大厅对全区网格员进行协调调度和案件审核督办。 王忠友摄(中经视觉)

“这个环保案件,从发现企业违法问题到上报案件,到执法队调查做笔录,再到进入处罚程序,24小时内全部完成。如此高效快捷,智慧东昌环保智慧‘云’监管体系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近日,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龙礼向记者介绍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个企业生态违法案件处理过程。

7月4日,东昌府区嘉明经济开发区嘉明社区生态环保专职网格员郑乃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没有严格落实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生产时开启环保设备的要求,同时还存在企业生产时环保设备未开启、厂区内杂物乱堆乱放、扬尘明显、生产原料未合理堆放等问题。郑乃一立即拿出手机进行拍照取证,并现场对工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违规告知,督促其按照相应整改措施进行整改。

后经多方督促,企业负责人依然不予配合治理厂房内环保问题。郑乃一随即利用手机APP通过智慧东昌环保平台进行事件上报。随后,环保执法大队辖区负责人丁晓东立刻对企业进行调查,确定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并将此案件转交至区环保局执法大队,对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进行了相应处罚。

“依托智慧东昌环保平台的线上支持,普通环境问题1小时到现场、3小时整改完成,较复杂问题1小时到现场、24小时整改完成。”潘龙礼说。

为了及时有效查处、解决发生在基层的生态环境方面的违法行为,东昌府区建立起智慧东昌网格化监管体系,规避了过去推诿扯皮、地方保护的现象,实现了环境监管执法反应快、全覆盖、无盲区的良好工作效果。

智慧东昌环保平台是东昌府区环保工作的指挥中枢,可实现两项功能——大气环境在线监测和网格化管理。其数据来源于散布在乡镇(街道)的14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标准站和229个社区自动监测微观站。这243个自动监测站可实时上传监测数据至智慧环保大厅,并对异常数据自行报警。网格员可根据报警信息或日常巡查,精准找出污染源。

今年以来,东昌府区专职网格员通过“智慧东昌”手机APP共录入辖区固定污染源4407个。1月至6月,环保专职网格员共上报案件5314件,案件整改结案率达到98.66%,把很多污染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构筑起东昌府区大气污染防治的一道新防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