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工关节置换 到底该怎么换?
本报记者 吴佳佳

一项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研究显示,从1990年到2017年,我国骨关节炎患病率、患病人数、伤残人数等有明显增加。截至2017年,我国骨关节炎患病人数达到6120万。骨关节疾病已经成为全球60岁以上人群最常见的骨骼疾病。

“正常的关节表面会有一层非常光滑的软骨,维持关节的良好活动,加上关节本身分泌的润滑液,活动起来很顺畅。但人的关节就像机器零件一样会出现磨损,进而引起关节疾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骨科主任尚希福表示,面对不断攀升的骨关节疾病人数,现有的临床保守治疗仍以延缓病情进展为主,尚不能根治。一旦骨关节疾病进入终末期,人工关节置换便成为患者最后的“救命稻草”。

尚希福介绍,在各种关节置换手术中,髋关节置换术最为成熟,它极大地改善了终末期髋关节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了患者的家庭和社会负担。最近20年,中国骨关节外科手术水平迅速提升,其中微创技术备受推崇,特别是髋关节直接前方入路髋关节置换术(DAA)的应用,为众多终末期髋关节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不过,DAA手术虽好,但手术操作过程要求非常苛刻。“经典的DAA入路,需要特殊的牵引手术床、特殊的手术器械,甚至专用假体,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此项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尚希福表示,平卧位DAA手术的最大问题,就是股骨近段显露困难。因为平卧位时髋关节活动范围明显小于侧位。在手术过程中,我国已大胆尝试侧卧位DAA手术并获得成功,加之侧卧位DAA手术的适应症比平卧位广,基本没有禁忌症,突破了平卧位DAA手术适应症的诸多限制。侧卧位DAA不需要特殊的手术床及特殊的手术器械,患者麻醉清醒后即能下地活动,手术后3天至5天可出院,不需要输血,适合传播推广,基层医院都能开展。目前,该技术已被全国大部分开展DAA技术的医院采用。

在综合过去手术技术优点的基础上,我国医务工作者还发明出一种几乎能用于任何股骨近端畸形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的技术,它集中了股骨近端截骨的优点,不需要特殊假体、特殊器械等任何附加条件,即便在基层医院也能开展。“之前6小时才能完成的手术,现在只需要1个小时,费用可节省五六万元。”尚希福表示,该技术给高位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髋关节复杂畸形的患者带来了希望。此外,在手术实践过程中,还有髋臼周围截骨术专用骨刀、髋臼杯和专用的原始髋臼取出器等器械和材料,使手术化繁为简,为关节病终末期患者解除病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