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负责人表示——
放心!库存稻麦可供全国吃一年以上
本报记者 刘 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够不够吃的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国粮食库存充裕,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可供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

记者在各地采访中看到,各地粮库充盈。我国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至18%的安全水平。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举措,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连年获得丰收,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口粮自给率超过100%,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上。

我国稻谷连续多年产大于需,供给充裕,连续多年结余,阶段性过剩特征明显。小麦供求平衡有余,连续多年产大于需。

“我国粮食库存由政府储备、政策性库存和企业商品库存三大类构成。”秦玉云说,政府储备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是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的“压舱石”。中央储备粮储备规模稳定,地方储备规模不同地区又有所不同,主产区储备粮规模保持在3个月销量以上,主销区储备规模保持在6个月销量以上,产销平衡区储备规模保持4.5个月销量。政策性库存是国家实行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政策形成的库存,全国各地有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1万多个,库存数量相当可观。企业商品库存是指企业为了经营周转需要建立的自有库存。目前入统企业有4万多家,这部分库存规模数量也不小。

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等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我国还建立了符合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告诉记者,充足的原粮储备、成品粮储备和应急供应网络体系构成应急供应的“三道防线”。除了充足的原粮储备外,我国在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10天至15天的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可以随时投放市场,保障口粮供应需要。

同时,我国在全国布局了一批应急供应网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配送中心和应急储运企业。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此外,我国建立起两级监测体系,能够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做到未动先知、未涨先知。全国31个省(区、市)都制定了省级应急预案,587个市(地)、2440个县都建立了区域性应急预案。我国已建立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地切实做到各负其责、守土尽责。

我国粮食库存充足,但是库存粮食数量是否真实、质量是否良好呢?今年5月份公布的全国政策性粮库大清查结果表明,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账实基本相符,质量总体良好,库存粮食储存总体安全,结构布局逐步改善。从大清查结果看,政府储备库存约占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总量的三成,国家最低收购价粮约占四成半,政府储备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充分体现。从品种上看,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占比约七成,有利于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大米、面粉等成品粮库存占比不断提高,应急保供能力得到有效保障;粮食主销区库存占比有所提高,库存布局逐步改善。

“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带来的考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但是从长远看,我国粮食供给仍将长期处于紧平衡,还需要持续加强“三农”政策保障,稳定粮食产能,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值得警醒的是,我国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各环节浪费依然严重。作为消费者,一定要节约粮食、爱惜粮食,切记不要浪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