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动“脱钩”者将成历史罪人
——二谈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
□ 郭 言

上世纪70年代,中美关系正常化步伐开启。如今,中美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都已经深度联系在一起。这种联系为两国带来了庞大的共同利益:中美贸易额较建交之初增长了200多倍,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增长到近2400亿美元。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极大实惠,中国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美国企业提供了丰厚利润。

然而,一些美国政客为捞取政治私利,逆历史潮流而动,频频宣扬、煽动中美“脱钩”等谬论,妄图人为切断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其所作所为将伤害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正如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所说:“若中美继续脱钩,最终所有人都将是输家”。

我们必须看到,今天的中国有足够的底气应对一些美国政客的各种“脱钩”小动作和打压举措,没有任何一种势力能够阻挡中国的崛起与发展。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世界上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突发性全球疫情的严峻考验,展现出足够的韧性、动力和潜力。

这也让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之于世界的重要性,看到与中国合作必将实现互惠共赢,“脱钩”则是十分不明智的选择。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认为,即使在疫情全球蔓延和中美关系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完全摆脱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仍然很难。一项近期调查显示,87%的被调查企业表示,中国内地仍是他们3个首选采购目的地之一。经济学人杂志则称,美国政府针对TikTok和微信的行政命令以及所谓的“清洁网络”计划等措施,将使美国科技巨头成为受害者。与此同时,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众多跨国公司,用一个个在华投资项目表达了他们的态度。

全球化发展造就了这样一个趋势: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变得日益紧密,乃至达到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程度。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与贡献者,中国清楚地看到,全球化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对于中美关系来说,亦是同理。中国的态度一贯十分明确:尽管目前双边关系陷入困境,中美之间仍有许多共同利益,仍有大量的交往需求,这些都是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联系,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未来的负责。

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对中国进行了“破冰之旅”,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尼克松在人民大会堂欢迎宴会致词时表示,“我是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而来。”近50年的历史发展没有辜负中美两国政治家的期望和努力,也一再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两国加强合作,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利泽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