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突泉县:
垃圾分类成了“新时尚”
本报记者 陈 力

“可燃垃圾裂解烧掉,不可燃垃圾平坑垫道。易腐垃圾堆沤肥料,可回收垃圾给钱卖掉,有害垃圾公司全要。”在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的188个行政村,每个人都能背出垃圾分类的“顺口溜”。

2019年,突泉县探索启动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作,首批在12个村试点。一开始,村民对垃圾分类接受度不高。“为了推进工作,我们入户进行‘一对一’宣传。”突泉县东杜尔基镇红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高巍说,“我们还组建了环境卫生清洁队,在开展垃圾清运的过程中随时进行宣传。”

之后,结合行政村村屯布局、人口密度、垃圾产量等条件,将突泉县188个行政村、9个农林场划分为城乡一体化地区、二类地区、三类地区,分区而治、科学推进。其中,城中地区一体管理,将县城附近的8个城中村纳入城市垃圾治理范围,每村配备柴油三轮翻斗车2辆,配备公共区域垃圾桶780个,建设垃圾压缩中转站2处,农户按照城市垃圾分类标准,分类减量、集中投放,由县环卫部门统一收集,运输至垃圾中转站压缩后填埋处理;二类地区分类治理,将145个行政村纳为二类治理地区,以户为单位配备可燃、不可燃垃圾桶8.3万多个,以村为单位配备滚筒式扫路机146台、公共场所垃圾桶758个,建设可燃垃圾处理站26座,每村确定不可燃垃圾填埋点1处。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有经费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三类地区减量处理,44个行政村暂时列为三类治理地区,农户结合实际对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减量,其他垃圾集中投放、集中转运、集中填埋。

此外,突泉县还探索了“政府投、集体补、群众缴、社会帮”的农村垃圾资金保障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看不到一个垃圾堆,闻不到一丝异味,心情都在变好。”水泉镇合发村村民侯旭芬说,垃圾分类正逐渐成为突泉农民的“新时尚”。

“良好的生活环境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突泉县县长冯建忠说,“为建立长效机制,突泉县把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将垃圾分类治理融入爱卫会活动和积分争星活动,建立了县对镇、镇对村、村对组、组对户的统一考核评价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