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好“扶贫产业”这块金字招牌
□ 拓兆兵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贫困地区扶贫产业迅猛发展,诞生了一大批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其中有些品牌畅销某一区域或全国市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贫困人口增收。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各地对扶贫产业的支持不能停止,尤其要守好“扶贫产业”这块金字招牌。

守好“扶贫产业”这块金字招牌,有利于巩固脱贫成果。产业是扶贫的基石。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在中央大力支持、社会帮扶和科技支撑下,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努力,贫困地区的资源得到了有效开发利用,一些资源优势得以放大,生产出了适销对路的特色产品,有的还形成了优势特色产业,有力带动了贫困人口增收。产业的形成、巩固及提升都需要时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一个时期内,还需要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此时,守好“扶贫产业”这块金字招牌,有助于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连贯性,进而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守好“扶贫产业”这块金字招牌,有利于乡村振兴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是我国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和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后,脱贫地区必将发力高质量发展。此时,品牌战略是一个好抓手。目前,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过程中,已经并正在形成一批优秀品牌,守好并将这些金字招牌发扬光大,有助于找到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因此,脱贫地区要重视量的增加,更要加强质的提升,努力以质的大幅提升促进量的可持续增长,通过品牌战略增强经济优势,为乡村振兴打好产业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脱贫也是如此。脱贫攻坚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脱贫地区要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努力呵护好、建设好已经形成的产业品牌,切莫半途而废。社会各界也应继续支持脱贫地区产业品牌发展,促进优秀品牌继续发扬光大,为社会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