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税务:
减轻负担,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 庞彩霞

今年上半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1.68万亿元,同比增长0.6%。作为全国外贸大省,这一成绩背后凝聚着各级税务部门稳外贸的努力。

据悉,1月至7月,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提速到4.13天;7月份,出口退税网上申报户数比例达99%;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市)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590.1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3.06万亿元,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广东进出口基本盘日渐稳定,一条外贸向好、经济回暖的上升曲线正在浮现。

为进一步帮助出口企业拓市场、增订单,广东日前出台稳外贸“税务8条”,围绕落实政策、优化服务、支持转内销、防范风险等方面出台8条硬招实招,梳理了19项稳外贸税费政策指引,通过综合施策优化税收服务,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

“税务8条”提出,要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积极支持平台共享经济、外贸综服企业、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大批外贸企业在挑战中抢抓新机遇,迅速通过转产、转销等方式应对外贸新形势。其中,市场采购贸易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通过市场集聚、归类报关、出口免税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路。

在广州市昊恒通贸易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大批服装、装饰品、非医用防护口罩等物品已经被打包装箱,准备运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该公司出口货值已超4000万元,尝到了市场采购贸易的“甜头”。

为支持此类外贸新业态发展,广东税务部门通过加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税收政策研究,明确市场采购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开具、免税申报、出口企业取得补贴收入企业所得税征收等问题,稳定出口企业政策预期。

数据显示,1月至7月,广东地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额达1495亿元,同比增长43.75%。

此外,广东税务部门明确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对自营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实行核定征收,对物流企业和代理报关企业继续实行原有的查账征收方式。同时,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的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内部风险管控制度,及时足额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办理退税,1月至7月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办理退税达7.3亿元。

针对外贸企业订单减少、产能闲置等突出问题,稳外贸“税务8条”提出,要用好税费大数据,推广应用产业链智联平台,着力解决出口产品在转内销过程中原材料供应不畅、上下游产销脱节等问题,为出口产品转内销完善产业供需链条。支持出口企业拓宽业务范围,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政策试点,为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便利、降低成本,盘活出口企业闲置产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