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南宁“三招”补齐工业短板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工业发展却传来捷报:共引进工业项目167个,计划总投资约669亿元;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

一直以来,工业是南宁市发展的短板。如何抓工业、补短板?南宁推动这一转变的抓手是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围绕三大重点产业和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南宁市铆足劲头,积极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

今年6月16日,南宁高新区瑞声科技光学传动项目在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开工。这是瑞声科技进驻南宁落户的第六个产业项目,对南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建设、发展高端制造业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在瑞声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南宁电子信息产业自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成为全市总量最大的产业,今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7.3%,是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最大的产业。

在做强龙头企业的同时,南宁市着力补链条,不断延伸完善工业产业链。

铝的附加值不高,产品覆盖不够丰富,南宁市就与东北大学成立了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以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为目标,设置铝加工全产业链九大领域为主攻研究方向,对应建立9个研究体系,推动广西整个铝产业升级和发展。

“今年4月份,南宁市首台套高端高精铝材关键热处理设备项目竣工点火热试车,这标志着首台套国产自主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总经理李勇看着热火朝天的生产线,高兴地向记者分享着好消息。

如果说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解决了国内高品质铝合金生产的难题,那么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就是接过创新的“接力棒”,将高品质铝合金的新材料运用到汽车领域的轻量化新兴材料、铝合金整车零部件设计上,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应用,使铝产业的链条越拉越长。

在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有限公司展厅,总经理肖刚说:“通过新材料的设计运用,传统的燃油车以及新能源车的重量降低了30%,南宁铝加工产业的交通铝材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

聚集群,是南宁补齐工业短板的又一招。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南宁市按照瑞声科技上下游企业编制的产业链全景图,开展精准招商,截至6月30日,已经有歌尔股份、龙旗信息等43家智能终端企业落地南宁。

在先进制造方面,南宁市引进了申龙、合众、天际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引进了中车铝材精密、发展壮大南南铝加工等重点企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高端铝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如今,南宁经开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轻工食品等主导产业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比重约64%。南宁高新区电子信息、大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总量比重约68%。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宁市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7%,充分体现了新动能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持续性。

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鹏说:“三大重点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有利于‘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实现,进一步推动南宁市产业结构调整,带动经济增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