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心陷入信用卡分期纠纷
本报记者 钱箐旎

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信用卡分期,但一些纠纷也随之而来。

不久前,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关于合理使用信用卡的消费提示》并指出,信用卡业务近年来发展较快,已成为银行零售业务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居民消费、方便居民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对广大金融消费者而言,选择信用卡业务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上海银保监局建议,首先要科学辨识信用卡分期业务。在实务中经与银行达成一致,持卡人可对未还账单申请分期偿还,也可对购车、装修等大额消费申请分期偿还。若持卡人急需现金周转,可在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申请现金转账或现金提取。根据相关监管规定,预借现金业务原则上不享受免息还款期或最低还款额待遇,持卡人确需分期偿还的,可申请办理。

其次,要对分期业务收费做到心中有数。银行对信用卡分期业务通常会收取一定利息或手续费,消费者如遇到银行宣传信用卡“免息分期”,请务必了解清楚具体含义,因为免息不等于免费。有些银行对分期业务会收取一定比例手续费,不同分期期数对应费率不同,消费者可选择分期或一次性支付手续费。在办理信用卡分期业务时,消费者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尤其是涉及手续费、违约金计算等,必要时可向银行询问确认,避免因分期过多造成高昂个人财务成本,最终因入不敷出导致征信受损。

最后,要养成理性消费、合理负债理念。理性消费是合理使用信用卡前提。近年来,一些消费者在个人收入无法满足消费需求时,往往会办理多张银行信用卡循环透支消费,一旦个人账务管理不善,很可能会陷入“以卡养卡”的债务怪圈。更有甚者在信用卡也无法满足需求时,会通过其他途径借款,极易落入非法高利贷陷阱,最终债务缠身。此外,监管要求个人信用卡透支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购房、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广大持卡消费者一定要树立量入为出的正确消费观、理财观,对消费、储蓄、负债做好合理规划。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