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溯管理让线上投保更放心
本报记者 李晨阳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保险机构通过销售页面管理与销售过程记录等方式,对在自营网络平台上销售保险产品的交易行为实施记录保存,使其可供查验。管理范围是投保人为自然人的商业保险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方面对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的进一步规范,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防范操作风险,保障金融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与公平交易权等基本权利。

近年来,互联网与保险结合产生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碎片化、小额化互联网保险广泛触达各类消费者。同时,互联网保险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也呈爆发式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银保监会接到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共1.99万件,同比增长88.59%,是2016年投诉量的7倍。其中,销售误导与变相强制搭售等问题突出。

对此,《通知》明确要求,销售页面应对保险产品充分说明,披露信息准确、完整,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应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由投保人自主确认已阅读后,进入投保流程,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不得设置违反公平原则的交易条件,应设置单独页面向投保人展示说明免除保险人责任等重要条款,保障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对于消费者来说,与线下投保相比,网上投保能快速对比各家保险公司同类产品,便于消费者择优挑选,且部分产品价格会相对优惠。需要提醒的是,线上投保一定要谨防钓鱼软件以及网络营销圈套,切勿轻易点击相关链接。

保险专家建议消费者,第一,线上投保要选择正规渠道,包括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官方APP、微信公众号以及持牌照的保险中介网站等。第二,购买前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产品性质,看清投保须知、免责事项等。第三,在线投保操作完成后,消费者会收到电子保单,然后可以通过保险公司官方服务电话查询保单是否真实有效,特别注意核对保单号、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限、保险金额等关键内容。

此外,如果投保时出现询问健康状况页面时,请投保人如实作答。按照我国《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在2年内发现消费者有故意隐瞒,且足以影响承保结论情况下,有权利直接解除保险合同,并不退还保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