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挂职云南扶贫干部万里:
“丘北是我第二个家”
图为万里(前左)下村访问了解情况。 (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常 理

2019年9月28日,万里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出一条消息:“大家好!我叫小北,昨晚10点13分正式跟大家见面啦!爸爸之所以给我起这个名字,一是因为我们都是湖北人,二是我出生的时候爸爸还在丘北工作……”

2019年初,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工作的万里离开家乡武汉,赶赴遥远的云南文山州丘北县,开启了他为期两年的定点扶贫挂职工作。而彼时,他的妻子刚刚怀孕一个多月。

丘北地处云南东南部,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的山区农业县,也是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丘北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超过60%,2018年底,丘北县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仍有7776户35075人。

对于扶贫干部来说,万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完成自己来丘北的使命,帮助当地拔除几十年的“穷根子”。

“当地很多老百姓世代生活在大山里,没见过外面的世界,他们觉得自己能吃饱能有地方住就很幸福了。所以说,扶贫要先扶智和扶志,通过多种方式激发他们的能动性,改变他们思想上的束缚。”万里坦言。

到达丘北后,万里一刻不敢松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他一个村一个村地调研,一户一户地走访,跟贫困户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心理诉求,并寻找与自己扶贫工作的结合点。

万里发现,林下养鸡在当地有着很好的基础,但是各家各户都是分散养殖,没有规模,无法实现产业化。

能否将林下养鸡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成为集团公司助力丘北县脱贫摘帽的一个抓手?带着问题,万里赶回武汉,专门拜访了华中农业大学研究养鸡的老教授,并向云南的养鸡企业咨询丘北县发展养鸡产业的可行性。

在进行了一系列详尽调研考察和逐村逐户与农户交流后,万里心中有了底,他觉得这事可以干。2019年5月,在他的推动下,中国船舶集团定点扶贫丘北县10万只土鸡“以购代捐”项目启动实施,历时7个月,于当年12月正式签订采购订单,至次年1月完成供货。

丘北的林下养鸡产业以云枫农业为实施主体,公司通过提供鸡苗、饲料、疫苗和科学化养殖技术等,带领农户成规模养鸡,确保出栏量和品质。出栏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加工,通过中国船舶集团的消费扶贫订单,供应给所属各成员单位。为了确保产业良性发展,中国船舶还向云枫注入了50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这样一来,从产到销到资金链,形成完整的闭环,农民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取报酬,企业也分得相应的利润,扩大生产规模,地方政府也有一定的收入。

通过这种“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和10万只土鸡鸡苗的发放,2019年共有8个乡镇27个村小组近300户农户参与养殖,累计带动当地贫困户191户917人实现增收150余万元。

“来到地方上挂职,以养鸡产业为例,不仅要‘站得高’,了解国家、省、州、县关于畜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思考如何将产业做大做强;还得‘俯下身’,对于各项养鸡技能也要心里有数,比如鸡苗如何‘脱温’,出栏周期多长。只有这样,才能和农民打成一片,说的话农民才会听。”万里对于这一年多的挂职经历深有感触。

2020年5月17日,对万里来说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天。这一天,丘北县正式退出贫困县。

“我非常有幸参与和见证丘北脱贫摘帽的历史性时刻,这一年多的挂职扶贫工作,让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丘北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万里说,“小北长大后,我可以很骄傲地跟他讲,爸爸是当年国家脱贫攻坚战场一线上的一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