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车辆段地勤机械师王斌——
从“业务小白”到“动车工匠”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强 科 陈子佩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16年8月,兰州交通大学硕士毕业的王斌被分配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如愿从事“大国名片”动车组的运行维修工作让他感到异常兴奋和自豪,立志要在岗位上干出彩。

初出茅庐的王斌以“谦逊勤奋”自勉,虚心向师傅请教,学习规章制度,严守标准作业。工作之余研究动车组电气原理,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并运用原理破解日常检修运用中的“难题”,使理论与生产实践得到充分融合。经过半年时间的历练,他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动车组机械师。“当动车组机械师的胸牌佩戴在胸前时,我深刻理解了车辆检修部门‘修车人想着坐车人,精检细修当好第一责任人’的精神内涵。”王斌说。 2017年3月,宝兰客专联调联试,作为纵贯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客运大通道,对动车组的技术状态要求非常严格,特别是兰州铁路局首次配属CRH380B型动车组,其检修方式和检修项目与原先配属的CRH5G型动车组差异较大。王斌被推荐参与《CRH380B型动车组一、二级修作业指导书》《随车机械师一次出乘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在此期间他认真学习、横向对比、深入研究,不仅和同事们一起顺利完成了新型动车组基础资料的编制、验证工作,而且还积累了丰富的CRH380B型动车组检修运用经验。同年10月,他被选拔至动车组诊断工程师岗位,专业从事动车组的故障诊断及系统原理研究工作,通过对检修一线疑难杂症的深入钻研和反复实践,他掌握了大量的“疑、难、急”故障处置经验,编写了《CRH5G型动车组典型故障案例汇编》《动车组检修岗位应知必会手册》《动车组机械师技能提升指引》等书目,用以指导现场动车组故障处置、助力年轻机械师业务提升,提高检修效率。

2019年初,经过层层筛选考察,31岁的王斌被选拔为运维工作室组长。他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研究动车组系统机理,通过信息收集、现场调研、数据分析等方式,对动车组典型故障及现场疑难问题立项攻关,完成了CRH5G动车组全列无牵、CRH380B型动车组车顶高压电缆差动保护等80余项典型故障处置方案,并向国铁集团提报了TCU板卡接地干扰、齿轮箱温度传导线屏蔽不良干扰、CLT电源板卡电压幅值调整、功率模块低温特性优化4项技术改进方案,被国铁集团列入动车组造修源头质量整治项目,从源头质量上降低动车组故障率。

短短4年,王斌凭着共产党员的韧劲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苦心钻研动车组理论原理和动车组运维技术、奋勇探索动车组科技创新,用汗水和青春追逐梦想,实现了从“业务小白”到“动车工匠”的华丽转身,成为动车所里的“创效达人”,先后荣获“火车头奖章”“第五届全国铁路科技创新奖”“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