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王 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加快促进消费释放和扩张

总体来看,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仍将持续稳定回升,经济循环也将逐步进入正常轨道。作为稳定国民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消费稳步回暖和增长更为重要和关键。要采取更为积极有力的政策举措,加快促进消费释放和扩张。一是继续全面贯彻“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稳住就业和民生“底盘”,为扩大消费和促进消费释放回补奠定基础。二是加快推进“两新一重”投资建设,特别是加快5G、数据中心、老旧小区改造等建设,进一步夯实促进消费创新、消费升级的基础设施。三是合理释放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四是鼓励各地政府综合施策促进消费,进一步激活消费意愿。

陈丽芬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

畅通国内循环须供需两端发力

要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就要以消费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构建起以国内循环为主的经济体系,这是保持经济稳步发展的关键。挖掘内需市场潜力就要畅通国内循环,需要消费和生产两个环节共同发力。既要创造新需求、发掘新市场、引进新产品、刺激新消费,也要利用我国具有最完备的产业配套优势,升级生产制造,优化供给,还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力,积蓄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

高瑞东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人为核心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仅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支撑,也是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仅要调整完善城市政策体系和公共设施网络,着力加强防疫、防汛、防灾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而且要增强城市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适应进城农民刚性需求的住房,更好地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的需求。同时,要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促进社会资本等各类要素高效集聚,最大限度地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