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史风貌保护与老旧社区改造同步推进——
喜看南京东路“微更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上海江阴路上的邮局在临街立面绘上树林茂密小鸟在欢唱的场景,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拍照合影。 (资料图片)

上海南京东路街道积极探索历史风貌保护和老旧社区更新改造同步推进,硬件改善从“微更新”向“微治理”拓展,通过建立有效协商机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引导居民全过程参与社区更新和建设,使社区治理“软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变。

江阴路是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一条小路,建于19世纪末,路旁始建于上世纪初、已走过百年历史的老旧社区出现“综合性陈旧”,不能有效满足居民实际生活、历史风貌保护和街区文化传承的需要,由此带来了许多社区治理问题。

江阴路所在南京东路街道积极探索历史风貌保护和老旧社区更新改造同步推进,硬件改善不忘“微更新”向“微治理”拓展,通过建立有效协商机制,激发居民家园意识,吸引各方共同参与,使社区治理“软环境”得到质的改变。

百年小路也能很美

江阴路很短,只有200多米,上海最知名的花鸟市场曾建在这里,大量名人故居和企业旧址保存至今。东侧比邻上海大剧院和上海历史博物馆,街区内有大量画廊画室,文化艺术氛围浓郁。

但一条被过度使用的百年小路,其破旧颓败可以想见。针对前期摸排和现场勘查发现的问题,南京东路街道集中力量开展联勤联动,拆除各类违法搭建、违法广告牌、占道摊亭棚,整治“三合一”场所、无证照经营、群租、跨门营业等违法行为,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清理公共部位堆物,为下一步更新打好扎实基础。

这是一场硬仗,南京东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龙头”作用,通过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调动各级各类区域内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更新。

“参与式设计、改变和呈现”吸引了区域内各类主体的高度关注与广泛参与,逐步实现了社区更新由点向面、由政府引导向多方聚力、由硬件改造向自治和共治能级提升以及社区融合转变。

明天广场主动腾出广告位和临时绿化,用于建设“城市之心·人文南东”历史文化长廊。

邮局有一面临街的很大立面,上面彩绘出春天树林茂密小鸟在欢唱的场景,吸引了很多人来到这个“最美邮局”拍照。

站在江阴路上,感觉天空都很美。原来,在电力公司大力支持下,空中杂乱的架空线入地了,路边竖起了漂亮的多功能电线杆。

在江阴路重庆北路口有一段被居民们称为“4A景区”的花式门头,上面雕刻着春兰秋菊图案。此前,在还原建筑本来面貌找不到图纸时,居民们翻出旧照片,自发探寻这排女儿墙“当年的模样”,找空调公司技术支持,将原本挂在外墙上有碍观瞻的空调外机移位。更新完毕后,无论是当年住在这里的老邻居,还是喜欢打卡的年轻人,都赶来拍照。

一条弯弯曲曲的无名小路只有两米宽,从重庆北路通往江阴路。街道干部嘴里的“破窗效应”,这里算一处。两侧围墙高耸,路面泥泞不平,越脏越有人乱扔垃圾,居民们都不愿从这儿走。

现在,居民们把小路称作“曲径通幽”,街道请来上海国际艺术节的艺术大师,带着居民家庭共同留下具有社区特色的涂鸦墙。

这里有了“最美院落”

走进江阴路街区,就好像进入了上海建筑“大观园”,在这里能看到上海开埠后各个时期的建筑,最早的石库门,后来日益高端的老式里弄、新式里弄,直至花园洋房,还有老公房、多层和高层现代建筑,见证着上海的发展。

江阴路72号是幢花园洋房,有着近百年历史,挤住着25户人家,且以60岁以上老人为主。设施老化、楼梯陡峭,公共空间堆满杂物,上厕所都不方便。

从去年起,这里开始实施公共部位“微更新”。“我们通过挨家挨户走访摸排,了解到居民的诉求后,‘对症下药’改造。”南京东路街道顺天村党总支书记徐定珠介绍说。

最为突出的两个问题是公共空间杂乱与如厕困难。经过半年多改造更新,这里有了“最美院落”之称。

一楼庭院清理干净后建了花坛、晾衣架,居民看着心里舒畅了。楼顶天台清理干净后有了花草桌椅,成了居民聚会聊天的空中花园。一处违章建筑拆除后,也新建了花坛。一位大叔告诉记者,把老旧的塑料顶棚更换成全新的钢结构顶棚后,一楼的公共空间有自然光照进来了。

记者来到二楼居民合用的卫生间,两间全新的独立卫生间和一间公用的淋浴间都极干净,墙上张贴着值日表和居民们共同制定的《卫生间使用公约》,公约中除了打扫内容外,还规定各家打扫一周,每家至少一人进微信群,打扫完毕后,拍照上传。居委会干部告诉记者,这里实在无法腾出每家一个独立卫生间的空地,只能合用卫生间,但现在居民们自觉把这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微更新”细致入微,做了许多适老化改造。在楼梯靠墙的另一边也装上了扶手,还装了紧急报警装置,入门处装了折叠椅。顶楼安装的太阳能板到了晚上会让楼道扶手下新装的灯带自动亮起。

居民们将改造前后的照片贴在墙上,感叹幸亏有了“微更新”,让环境变美了,生活变方便了,连搬走的老邻居都愿回来坐坐,年轻人回家看父母时喜欢到天台上去远眺一下。

江阴路72号“微更新”成功,被居民称为“最美院落”,附近居民来“考察”,都希望也能像这样彻底改善居住环境,不远处就有一处正在改建的居民楼。接下来,街道将引导街区内其他居民楼对“微更新”项目投票,并对通过率最高的居民楼启动“微更新”。

从“微更新”到“微治理”

如何让越来越多的群体开始关心、支持并参与家园的更新与改造?南京东路街道的做法是让社区多元主体借助“微更新”项目和平台,围绕共同愿景,形成有效互动,达成社区共识,持续强化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

社区更新是一个自我修复完善的过程,政府的前期投入只是一个火种和引子,激发居民自治活力和提升公共参与能力才是其核心内容。南京东路街道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引导居民全过程参与社区更新和建设。

社区更新必须切中居民的核心诉求,很多居民提出希望能改善公共厨房和公共卫生间的环境。通过社区更新,这些老旧小区基本实现了“一户一马桶”,实在不具备条件的也通过公共厨卫优化,有效提升了居住舒适感。

更新中特别注重适老性改造,通过增设各类无障碍设施、楼梯扶手、多功能晾衣架、自动报警装置以及家具器物棱角包圆等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对于居民普遍反映的房屋漏水、绿化带渗水、下水不畅、空调外机噪音扰民等问题,更新中也结合房屋大修一并设计调整,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中心城区的老旧社区往往密度高、环境差、空间局促、开放性强、关系错综复杂,更新过程中物质上可供发挥的余地不大,需要更多地考虑情感因素。在硬件改造的同时,努力让社区每一个节点都有更多的人参与,有更多的互动发生,有更多的情感联结。这里新落成的几处“零距离家园”共享空间,成为社区情感的联结点。

为规范更新项目管理,南京东路街道制定了《南京东路街道社区微更新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了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项目主体和更新要素,规范了包括前期研究、推进实施、长效管理在内的9方面工作流程;强化了“零距离家园”理事会平台运用,把有可能参与社区更新的利益相关方凝聚到一个平台上,充分听取意见、协调矛盾、达成共识;坚持把“法治”贯穿于社区更新全过程,以“法治”思维来整合资源、明确权责、规范行为,特别是涉及沿线商家的店招店牌及门面改造和安全维护,在法律顾问专业把关下签订街道、施工方、业主“三方协议”,并按照约定验收移交,确保了更新后安全维护责任到位。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