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建设、服务良性互动——
江北产投集团争当最佳“投手”
本报记者 薛海燕

“不久前,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江北产投集团主体长期信用评定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江苏南京江北产投集团董事长高亮表示,两年前南京江北新区提出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计划。紧扣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战略,江北产投集团全面推动自身市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参与者”到“主力军”

江北产投集团的定位是“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投资与发展主体”。聚焦企业战略定位,江北产投集团大刀阔斧推动改革,及时调整集团经营范围、职能定位,整合发展前景相同或相近的下属国有企业,明确业务定位及发展重点。经过调整,集团将产业项目投资、产业载体建设、产业综合服务确立为三大主营业务板块。

经过内部企业重组、决策机制梳理、资产结构和内部结构优化等,江北产投集团全面向市场化转型。“一子落而满盘活”,集团一改以往投资“参与者”的角色,主动谋划以产业基金集聚龙头企业,众多业务实现重大突破。

今年3月20日,由江北产投集团与达泰资本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20亿元的达泰基金签约落户江北新区。据了解,达泰资本是半导体及信息技术领域最积极、最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基金落户当天,物联网芯片设计公司亮牛半导体签约入驻江北新区研创园。

“南京江北新区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我们要积极借力,建立智能物联产业园,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亮牛半导体公司创始人冯磊说。

去年7月份,江北产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中科院“麒麟刀”项目落户江北新区。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是国内首个通过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的精准放射治疗计划系统。

与行业领先者合作、聚集产业龙头项目是江北产投集团引入重点项目的重要出发点。早在今年1月份,该基金投资的GRT中日智慧零售示范中心、英士博中国区总部两个项目在同一天亮相南京江北新区。据达泰基金负责人介绍,未来基金将为新区引进数十家高科技企业,包括封测领域龙头企业、知名芯片设计企业以及国际领先的机器人视觉检测企业等。

目前,集团已与多方力量合作成立了南京江北佳康智能科技基金、南京江北医疗创新产业基金、南京含元倍数健康产业基金、中电科(南京)产业投资基金、南京金浦消费智造股权投资基金、江北SBI科技产业基金等10只产业基金,总规模达141.48亿元,成为当地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的重要支撑之一。

从“代建者”到“开发者”

在南京江北新区星火路与学府路交叉口,现代产业创新中心正在火热施工中。作为南京市重点项目,该中心将成为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江北产投集团聚焦优势主业,渐渐从新主城项目“代建者”转变为“开发者”,其“投手”定位也日渐清晰。现代产业创新中心就是这位“投手”的代表作之一。

在关注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江北产投集团还高度重视宜居城市建设,联合南京江北新区多个街道,打造全新社区服务模式。

2019年11月11日,南京江北新区南苑邻里服务中心举行开工仪式。根据计划,项目建成后将引入社区商业、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及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满足居民在日常购物、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需求,为新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江北产投集团还与多个街道合作,根据街道、社区的实际需求建设邻里中心项目,在江北新区打造全新社区服务模式,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江北产投集团在建载体项目总投资292亿元,在建园区配套项目总投资99.44亿元,在建保障房项目总投资87亿元,成为江北“新主城”建设的重要力量。

如今,江北产投集团正在从单纯的资产运营者向综合服务平台升级,已形成“投资—建设—运营综合服务”良性互动,集团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江北产投集团的使命就是让产业在新区聚集,让企业在新区发展,让人才在新区安家,以产业促城市崛起,为区域建设贡献力量。”高亮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