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能临矿“智慧矿井”建设提速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郭利 朱来路报道:近日,在山能临矿集团,一位“特殊员工”上岗了。它以一己之力每天与22家银行320多个账户打交道,可自动搜集导出各种财务数据,形成日报表,不仅工作效率高、保密性强,而且成本低、数据准确。完成这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是一位名为“临矿煤亮子”的“数字员工”。

据山能临矿集团大数据中心主任、中国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联盟智库专家委员会专家崔希国介绍,“数字员工”上岗只是临矿集团“智慧矿井”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集团投资10亿元推进“云上临矿”建设。截至2019年底,共完成工业升级项目120个,先后装备了6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6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0条岩巷快速掘进作业线,开展机器人研发与应用9项。其中,透明化采煤工作面成为引领煤炭智能开采的新潮流。

目前,临矿集团已经完成财务、人力资源、设备管理、安全生产及党建五大共享平台建设,数据涵盖财务、人力、物资、安全生产等业务领域。集团“大数据数字化转型项目”已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