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与游戏

梁剑箫

近日记者采访中国科学院一位计算机科学家时,谈到了科学与游戏之间的关系。这位科学家认为,近年来,科学与游戏间的融合度日益提高——很多时候,游戏蕴藏了很多科学元素,科学也常常借助游戏完成不少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例如,在一款名为《无主之地3》的游戏中,玩家前往外星球探险,寻找传说中的宝藏。游戏过程中,玩家会在一艘飞船上休整。飞船里放着一台游戏机,安装了一种类似消消乐的小游戏。进入游戏后,会看到很多杂乱放置的方块,共有4种颜色。玩家的目的是要让每一整行方块变成同一颜色,就需要把其他颜色方块一层层往上顶,从而得分过关。

然而,这款貌似普通的小游戏,却被现实中的生物学们家“盯上”了。这些科学家在研究中遇到一道难题:如何根据微生物DNA相似度加以分类。起初,他们想把这件事交给计算机完成,但发现电脑识别图像的效率低,难以及时完成任务。后来,科学家们发现了《无主之地3》,找到开发这款游戏的团队成员寻问:可否在游戏中开发另外一款小游戏,完成DNA分类。在游戏里,每一类颜色的方块,都代表一种核苷酸,玩家排列方块的过程,即是在分类DNA。在玩家初步排列方块分类后,科学家会搜集这些游戏数据,交给人工智能,协助计算机提升自身图像识别能力。

除了生物学,游戏在医学领域也发挥过巨大作用。曾有一款名为海洋英雄探索的游戏APP,结合了虚拟现实(VR)技术,玩家要在游戏中驾驶小船躲避障碍,训练空间探索与导航能力。而是否具备这项技能,实际上是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症状之一。总计有各年龄段超过400万名玩家参与其中,贡献了大量相关数据。研究显示,人类的空间导航能力从19岁后呈下降趋势,且男性普遍优于女性等。通过这些大数据,研究团队建立了全球空间导航的基本标准,从而改善阿尔茨海默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干预。

这类游戏,业界统称为“功能游戏”,也就是严肃游戏或应用性游戏。区别于传统娱乐型游戏,这些游戏以系统性探索与解决现实社会问题为主要目的,旨在挖掘正向社会价值。功能游戏的出现说明,通过一定设计转换,科学可以与其构建跨界交流的能力。通过这种跨界合作,游戏玩家在不知不觉中帮助科学家完成科研任务,也令游戏脱离了纯娱乐体验,有了更深的意义。

进一步而言,互联网以游戏的方式将集体智慧集中在一起。大量玩家一起合作,用游戏形式解开复杂问题,这本身就是极大创新,改变了科学研究的结构、形式与方向,甚至比科学成果本身更有意义。

未来,希望能有更好玩、更富实用意义的功能类游戏闪亮登场,推动更多更前沿科学研究取得飞跃——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