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帮扶结硕果
——深圳罗湖区对口帮扶广西西林县纪实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位于桂滇黔交界处,由于交通不畅、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社会发展落后,长期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深圳市罗湖区通过实施全方位的对口帮扶,与西林县携手打响脱贫攻坚战。

截至目前,罗湖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58亿元,实施项目达到36个,覆盖全县44个贫困村,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9万人(次)。在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到2019年底,西林县累计脱贫38个贫困村4945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1%。去年4月,西林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教育先行:点亮发展前路

在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碑记上有一句话:“化民成俗,其必由学。西林发展,教育当先。”凸显出两地对扶贫扶智的重视。2019年9月,深圳市、罗湖区投入4000多万元共建的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正式招生;目前,在校学生227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1697人,留守儿童501人。

罗湖区派驻西林县干部、西林县教育局副局长兼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名誉校长刘文阳介绍,学校占地面积50466平方米,建设水准与深圳持平,教室里电子屏、电脑等信息化设备一应俱全。老师则是从县乡中择优选拔,目前有专任教师100余人。

“通过一个多学期的教育,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来自深圳市罗湖区的支教老师、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副校长李极波告诉记者,这里的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因此,学校放慢教学进度,并用简单有趣的方式讲解,便于学生接受。12岁的苗族学生杨恋告诉记者,“这里的学习条件很好,我的成绩也提高了”。

为了巩固义务教育成果,西林县罗湖实验小学出台了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的控辍保学办公室。控辍保学办公室主任罗农武介绍,学校定期开展送教下乡、家校联动、义务教育政策宣讲、定期家访等活动,效果明显,部分有辍学意向的学生也在学校帮扶引导下重返校园。

医疗改革:共享健康成果

54岁的刘先生去年年底突发脑梗,被紧急送往西林县人民医院进行溶栓手术,如今已经恢复如常。深圳市罗湖区支援医生、西林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王展波说:“西林县当地的生活与饮食习惯导致脑梗、心梗发病率相对较高。要是把病人送往百色市的医院,路上需要较长时间。为此,我们带来了溶栓技术,并通过定期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希望把这项技术留下来。”

将溶栓技术引入西林县只是罗湖区对口医疗帮扶的一个缩影。据罗湖区中医院援派西林县医疗队队长王宁介绍,罗湖区采取“分批次帮扶、成建制输出”的办法,先后6批次选派50多名医疗专家到西林支医,打造了泌尿外科、妇产科、神经内科以及麻醉科4个重点专科,让不少疑难杂症在当地就能就诊,提升了当地百姓的医疗获得感。

罗湖医院集团还通过创新帮扶思路,在西林县嫁接、推广其医疗体制机制改革经验,让当地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目标。2019年,西林县医院的门诊量比2017年增加了2万多人次,住院病人量增加了近3000人次。

产业合作:提升造血功能

让贫困群众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产业脱贫,同时实现产业稳固,持续增收,筑牢脱贫根基,是罗湖—西林扶贫协作的目标。西林县空气洁净、森林覆盖率高、蜜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蜜蜂养殖。同时,蜜蜂养殖技术简单,短期内见效较快。

近年来,罗湖区、西林县共投入1400多万元推动发展蜜蜂养殖产业,通过群众领养和“公司+农户”方式,养殖蜂群1.9万箱;并通过推广新型养蜂技术,明确企业“保价收购”,开发“山儿宝”系列蜂蜜产品,在当地已初步形成了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直接带动2858人脱贫。

在位于西林县八达镇红星村平用屯渭鲜沟顶的中华蜜蜂养殖核心示范基地,裕德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黄虎的养蜂事业很是红火:“合作社有400多亩土地,租了100多只蜂箱。每只蜂箱租金由罗湖区补贴420元,自己只需出100元。另外,还有帮贫困户代养的600箱蜂,有了收成会给他们分红。”

近年来,罗湖区还与西林县共建产业园区,大力引进企业。从红星村出发往东北方向前行20公里来到龙保村,粤桂扶贫协作食用菌项目——佳顺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示范园便建于此。公司董事长黄崇粦介绍,产业园辐射区有1200亩,通过“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新型管理模式,建立起了“产、供、销”一条龙产业服务体系。

为进一步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罗湖区还“聚焦”西林县现代物流体系短板,协助西林县构建优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供给渠道;并依托沃尔玛、华润万家、深圳海吉星农批、万国汇等大型批发零售平台推广西林县特色产品,推动西林砂糖橘等一批特色产品进入深圳市场;依靠深圳点筹网、本来生活网等电商实施“互联网+”消费扶贫。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