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端”音乐会见证中法友谊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为展现中法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合作精神,助力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终胜利,近日,云端直播“艺术抗疫——国韵流芳”中法民族音乐会在线上举行。该活动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旅法艺术家和中心学员共同举办。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表示,中国的民族乐器是中华文明的结晶,也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师生共同用中国传统乐器为大家演奏了9首经典中法名曲,大家得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端”相聚,共享艺术盛宴。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中心的精心组织、对所有参演艺术家及所有以文化滋养中法关系的朋友表示感谢。他表示,新冠病毒不仅损害人的健康,也让民众在一定程度上相互隔绝,只有通过合作我们才能应对当前全球面临的挑战。

在“云端”音乐会上,演员们倾情演绎中法两国特色代表曲目,带领观众们在音乐中领略不同民族和地域的风土人情及艺术特色,以音乐为媒介,坚定两国人民携手并肩,夺取抗疫胜利的信心。

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让-弗朗索瓦·高立昂在节目播出时表示,“文化似雨,润物无声”,中国民乐带给了法国朋友拾回往日生活的温暖力量。

法国文化部前文化戏剧名誉总监让-皮埃尔·余尔斯说,这场音乐会充分印证了中法两国文化和而不同、相辅相通的奇妙特点,让大家在音乐中忘却疫情的阴霾,在艺术中重树抗疫的信心。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佘明远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西方国家的蔓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客和媒体对中国污蔑抹黑变本加厉,关于中国“延误疫情论”“掩盖真相论”“数字造假论”“病毒源头论”和针对中国的“追责论”与“赔偿论”甚嚣尘上,企图围堵中国,离间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关系。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心将积极发挥文化无国界的独特作用,通过文化交流,不断汇聚共识,推动中法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